摩洛哥央行行长:摩洛哥经济在全球逆风中显示出了韧性

摩洛哥央行行长Abdellatif Jouahri强调了摩洛哥经济在面对全球危机时的韧性,称该国的政治稳定和重要的改革计划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将其从“灰色名单”中删除的决定。

这位央行行长是在拉巴特举行的年度全国商业环境会议期间发表上述声明的。

Jouahri表示,虽然投资在摩洛哥一直很重要,但在以全球危机和一系列不利冲击为特征的后疫情时代,投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Jouahri引用了过去3年冲击全球的一连串冲击,他说:“疫情的后果与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交织在一起,包括供应链中断、通胀上升、利率上升、经济活动放缓,以及最近可能演变为美国银行业危机的爆发。”

尽管摩洛哥的结构性表现仍低于预期,但Jouahri强调,它表现出了非凡的弹性,他将这归功于摩洛哥多年来的改革努力。

央行行长强调了摩洛哥的资产,包括政治稳定、重要的改革议程、稳固而有竞争力的银行体系,以及优越的国际定位。

“正是由于这些资产,我们的国家取得了显著的成功,”Jouahri说,并引用了FATF将摩洛哥从“灰色名单”中删除的决定。

摩洛哥被移出灰色名单

上个月,FATF宣布决定将摩洛哥从“灰色名单”中移除,这意味着该国不再因涉嫌洗钱和扩散融资或恐怖主义融资而受到监控。

摩洛哥政府首脑Aziz Akhannouch对FATF的宣布表示欢迎,他强调,这一决定“将加强摩洛哥的形象和在与国际金融机构谈判中的定位,以及外国投资者对国家经济的信心。”

央行行长在会议上的讲话中还强调了国际机构对摩洛哥的信心,并提到明年10月将在摩洛哥举办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023年年会。

Jouahri继续说,他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摩洛哥50亿美元信贷额度的请求。他补充说:“我们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很快批准我们的灵活信贷额度(FCL)请求,这将证明摩洛哥经济政策框架的合理性。”

会议由Akhannouch主持,围绕“新一代改革”的主题组织,重点是围绕到2026年加强商业环境的战略路线图动员利益攸关方。

会议汇集了350多人,代表摩洛哥经济的所有主要利益相关者。它为加强公私对话提供了机会,并重申所有利益攸关方致力于改善投资和创业,以促进摩洛哥的经济复苏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