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沙特阿拉伯是2022年G20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最新数据,沙特阿拉伯是2022年世界20个最大经济体中年增长率最高的国家。

由于油价上涨和非石油私营部门的强劲表现,这个阿拉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去年增长了8.7%。

作为全球三分之二石油的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21年跃升50%后,在2022年上涨了约10%。

尽管去年的油价波动因乌克兰战争扰乱全球供应而加剧,但这是原油市场的第二个年度涨幅。

经合组织周三表示,排在沙特之后的是印度(增长6.7%)、土耳其(增长5.6%)和印度尼西亚(增长5.3%)。

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增长率最低,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1%。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表示,初步估计显示,G20经济体在2022年的平均增速为3.2%,而2021年的增速为6.3%,当时各经济体正在从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初步影响中复苏。

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增长“大幅”放缓,2022年最后三个月的GDP增速从上一季度的1.4%降到了0.3%。

经合组织表示,G20地区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低迷以及此前在2022年的波动是由于中国的趋势造成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该集团GDP总量的约四分之一。

该组织表示,由于放宽大流行限制以及随后影响到各个经济部门的感染病例激增,中国在2022年最后三个月的增长从第三季度的3.9%降到了零。

2022年第四季度,大多数G20国家的GDP增长出现了放缓或转为负增长。

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南非,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了1.3%,而此前3个月为增长1.8%。

德国和韩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分别萎缩了0.4%,巴西和意大利的GDP分别萎缩了0.2%和0.1%。

相比之下,印尼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了2.2%,沙特阿拉伯同期增长1.3%。土耳其GDP在2022年第三季度小幅收缩后增长0.9%。

欧元区、加拿大、日本和英国在第四季度录得持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