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警告:全球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

风险依然存在,不过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简称欧佩克)的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做出了混合评估,在其月度市场报告中充斥着对央行政策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警告。

在其月度市场报告中,欧佩克回顾了2022年的情况,由于下半年的增长,其对全球增长的估计略有提高。然而,展望未来,经济学家们将2023年的增长预测维持在2.6%不变,与去年3.2%的增长相比有所下降。

在美国经济方面,欧佩克维持其对2022年和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变,分别为2.1%和1.2%。欧佩克指出,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略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尽管12月至1月消费者信心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欧佩克认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仍处于“良好的水平”。

美国商务部(U.S. Commerce Department)周二公布,在截至2月份的12个月里,消费者水平的通胀率上升了6%,远低于夏季接近9%的水平。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表示,政策制定者正在“强势”地应对通胀,但消费者水平通胀仍远高于美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欧佩克经济学家写道:“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将表现相对较好,尽管低于2022年2.1%的增长水平。相对较高的利率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是阻碍今年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于下星期开会,考虑如何采取下一步措施对抗消费者通货膨胀。

至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欧佩克去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为3%,预计2023年的增长为5.2%。

中国今年正在从与大流行相关的严格限制中反弹,欧佩克表示,其重新开放“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相当大的动力”。

这一预测受到中国过去依赖出口推动经济增长的影响。欧佩克发现,在截至1月份的12个月期间,出口下降了6.8%,而在截至11月份的年度期间下降了8.7%。

欧佩克表示:“随着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这一领域将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

其中一些紧张关系可能与美国《降低通胀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的政策有关,该法案优先考虑美国制造经济,特别是电动汽车,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在全球范围内,欧佩克似乎在对冲其对未来增长的押注。中国的经济复苏速度快于其他经济体,这应该会使消费水平通胀继续保持在高位,但利率飙升可能会抑制任何重要的月份。

正因为如此,欧佩克表示,“下行风险仍然存在,需要在未来几个月仔细监控。”

美国股市星期二早上涨跌互现,此前美国经济受到最近几家银行倒闭的影响。原油价格下跌,但美国所有主要股指均处于上涨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