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油价推动,沙特阿美公司利润在2022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610亿美元

由于油价上涨、销量增加和成品油利润率提高,沙特阿美石油集团在2022年实现了1610亿美元的“创纪录”净利润,较上年增长约46%。

该集团在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2022年其净收入达到了6040.1亿沙特里亚尔(1610亿美元),而2021年为4124亿沙特里亚尔(1100亿美元),增长了46.46%。

该公司指出:“这一增长主要反映了原油价格和销量上涨的影响,以及炼油业务利润率的强劲增长。”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在一份公司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2022年是公司丰富的财务和运营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向未来迈出的一大步。感谢上帝,沙特阿美在2022年实现了创纪录的财务业绩。”

Nasser补充说:“沙特阿美的重点不仅是扩大石油、天然气和化学品生产,而且还投资于可持续发展和碳减排新技术,有可能在公司业务和我们产品的最终用户中实现更低的排放水平。”

Nass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石油市场将在中期内保持紧密平衡,并补充说,他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

他表示,在喷气燃料需求上升以及中国市场在北京取消严格限制后开放的情况下,剩余产能仍然限于每天200万桶。 以控制冠状病毒。

Nasser宣布,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协议将加强地区稳定,并对全球石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同意恢复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重新开放大使馆和代表机构。

Nasser透露,有关投资液化天然气的谈判和讨论正在进行中,他预计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将不断上升,随着经济好转,未来的需求也会增加。

沙特阿美的声明称,该公司正在推进到2027年将最大可持续原油生产能力提高到1300万桶/天的计划。

这些收益与英国石油(BP)、壳牌(Shell)和雪佛龙(Chevron)今年2月发布的类似数据一致,其中大多数公司都公布了去年创纪录的利润。沙特阿美的利润是埃克森美孚的三倍,后者达到560亿美元。

沙特阿美的资本支出在2022年增长了18%,达到376亿美元。该公司表示,预计今年的支出将在45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之间,其中包括外国投资。

沙特阿美第四季度的现金股息为195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4%。

公司董事会亦建议向合资格股东派发红利股份,比例为每十股派发一股。

2022年自由现金流达到了创纪录的1485亿美元,而2021年为1075亿美元。

2022年油价大幅波动,因乌克兰战争引发的地缘政治担忧而上涨,随后因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的需求疲软以及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而下跌。

能源价格预计将在2023年保持高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欧佩克+盟友去年10月批准的减产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