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ER:越南可能在2023年成为中上收入国家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CER)预测,越南将在2023年成为中上收入国家,其GDP将在2035年超过中国台湾地区。

JCER最近发布了一份题为《冠状病毒灾难中的亚洲:哪些国家正在崛起?》的报告,该报告探讨了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响,并研究了亚洲经济体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比较情况。

在标准情景中,JCER假设大流行是一个短暂事件,不会在中期内影响经济结构。

在这种假设下,只有中国大陆、越南和中国台湾地区有望在2020年保持同比正增长。

由于出口强劲,越南2035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维持在6%左右。这将推动越南经济规模在2035年超过中国台湾地区,并成为东南亚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第二大经济体。

据JCER称,越南有望在2023年达到中上收入水平,到2035年人均收入将达到1.1万美元

该报告还描绘了一种严重的情况,即冠状病毒不仅会损害当前的经济,还会影响城市化、贸易开放、研发支出和许多其他因素,从而削弱各国的中期潜在增长率。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越南、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在2035年的增长将显著低于标准情景下的增长,主要原因是贸易封锁。JCER说,预计届时越南的经济规模仍将小于中国台湾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