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咖啡产业需要可持续发展

越南的咖啡产业需要解决许多挑战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出口额达到60亿美元(270亿令吉)。

据越南咖啡和可可协会副主席兼Intimex集团主席Do Ha Nam称,在2022-2023年的作物中,咖啡产量预计将同比减少10%至15%,达到147万吨。

咖啡种植面积趋于减少,因为种植者转而种植其他经济效益更高的作物,如榴莲和鳄梨,或在花园里进行间种。

由于2021年至2022年作物的库存很少,预计2022年至2023年作物的出口量也将大幅减少。

越南盾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正在波动。这可能会导致风险,影响所提供的出口价格。

由于缺乏劳动力,特别是不愿意在原材料领域工作的年轻工人,咖啡行业必须在收获咖啡方面实现机械化。

然而,越南咖啡现在在与巴西咖啡竞争时具有优势,巴西咖啡是越南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对手。

特别是在欧盟继续严格执行除草剂草甘膦的使用标准的背景下,越南咖啡被评估为符合这些标准。这是与巴西罗布斯塔的主要竞争优势。

此外,与2020年和2021年作物相比,到欧洲和美国的运费大幅下降。这也将成为越南今年咖啡出口的有利因素。

今后,为了继续咖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发展部将重点审查咖啡开发规模。

促进高产优质咖啡品种研究,实施优质咖啡培育技术一揽子计划。

促进安全生产,减少碳排放,组织生产链,提高加工能力和人力资源培训。

同时,推动咖啡加工业招商引资,建立健全咖啡加工产品市场信息系统。

它将推广越南咖啡品牌和文化,巩固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传统咖啡出口市场,并开发东盟和中国的潜在市场。

该部将推动在全球市场上建立越南加工咖啡零售体系的谈判。

与此同时,国内咖啡消费量预计在未来几年将增长5%至10%。

因此,许多速溶咖啡加工厂每年都在新建或扩建,产能更高,如Marubeni、Louis Dreyfus和Instanta、Intimex集团和Olympic。

这些公司促进了咖啡连锁店的发展。新开张或重新开业的咖啡店预计将像疫情前一样迅速发展或恢复业务。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Phung Duc Tien表示,越南的咖啡生产面临许多挑战,包括高增长但无法可持续发展。

从产品生产到采购、加工、消费的合作形式没有紧密的联系。

由于气候条件的变化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咖啡行业仍然存在许多潜在风险。

他说,为了支持咖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应该确保银行在生产、加工和出口方面的资金支出。

此外,根据Nam的说法,补种工作尚未同步进行,只有在Lam Dong和Dak Nong等少数具有种植咖啡优势的地区才有,因此有必要在其他能够种植咖啡树的地区促进重新种植咖啡树。

与此同时,它需要促进可持续咖啡和咖啡质量方案的实施。

除了稳定现有的咖啡区,还需要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发阿拉比卡咖啡区,主要是在越南西北部、中部高地和中北部。这将有助于在未来增加出口产量和高质量的咖啡产品。

西部高地农林科学研究所的Tran Vinh表示,阿拉比卡咖啡只占越南咖啡总面积的一小部分,约为5万公顷,相当于总面积的8%左右。

这种咖啡集中在一些省份地区,如Lam Dong,Kon Tum, Son La,Dien Bien和Quang Tri。

越南的阿拉比卡咖啡产品在与其他国家生产的同类产品竞争时面临困难,原因是不可持续的耕作方式以及低产量和加工产量。

根据农业与农村发展部2021年和2025年期间的咖啡改种项目,越南共重新种植咖啡约10.7万公顷,包括阿拉比卡咖啡和罗布斯塔咖啡,其中,阿拉比卡咖啡在西北部重新种植面积约2万公顷,在北部中部重新种植面积约1.2万公顷。

据Vinh介绍,目前,高品质和特色咖啡产品尚未得到强劲发展。

然而,由于这些产品的销售价格非常高,咖啡行业需要将加工咖啡产品的比例提高到越南阿拉比卡咖啡总量的15%至20%左右。

在产能较高的地区,如Lam Dong的阿拉比卡咖啡产区,咖啡种植者需要执行正确的生产流程,并加入认证组织,以生产高质量的阿拉比卡咖啡。这些公司生产与地区品牌相关的特色咖啡产品。

Lam Dong有著名的阿拉比卡咖啡产区,如Cau Dat和Lac Duong,拥有公认的阿拉比卡Langbiang咖啡和 Cau Dat Coffee – Da Lat。

根据越南咖啡和可可协会的数据,越南在2022年出口了170万吨咖啡,赚了39亿美元(170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