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铜进口量因需求疲软而下降

海关数据周二显示,由于全球价格上涨抑制了购买欲望,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未锻造铜进口量同比下降了9.3%。

中国海关总署(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Customs)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未锻造铜及其制品进入中国的数量为87.9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969289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

在北京于2022年12月初突然取消零新冠政策后,全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扰乱了工业活动,抑制了铜需求。

这种金属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和运输部门。

全球价格上涨也抑制了1月和2月的进口需求,这段时间由于中国为期一周的农历新年假期,市场通常疲软。

1月23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三个月期铜价触及每吨9,356美元的七个月高点,较去年12月初上涨了12%。

中国重新开放后市场前景更加光明,以及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行业和整体经济的政策支持措施,推动了这波上涨。

尽管2月份制造业活动强劲,但铜进口量并未增加,因为终端用户有充足的库存可供利用。

进口需求低迷压低了进口铜溢价,3月2日跌至每吨21.50美元的11个月低点,较去年10月152.50美元的峰值下跌了86%。然而,预计需求将有所改善。

今年前两个月,铜精矿(即部分加工过的铜矿石)进口量为46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7%,创同期新高,原因是冶炼厂为应对预期的铜需求增长而提高了产量。

Macquarie驻上海大宗商品策略师Lynn Zhao表示:“我们看到多数终端用户领域的铜需求在3月份开始回升,不过主要是季节性的。”

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今年的经济增长设定了适度的目标之后,赵预计2023年中国全年精炼铜需求将增长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