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欧盟加强合作关系

日前,东盟-欧盟联合合作委员会第30次会议在雅加达举行,双方重申致力于加强东盟-欧盟合作,并在各自的“印太方针”相关基本原则基础上维护东盟中心地位。

双方同意根据《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东盟宪章》和《东盟印太合作战略》的原则,探讨在《东盟印太展望》的4个优先领域和《欧盟印太合作战略》的7个优先领域的潜在合作。

他们都承认欧洲团队可持续连通性倡议的启动和欧盟绿色欧洲团队倡议的运作,该倡议旨在加强东盟 – 欧盟合作,并辅之以东南亚地区和国家层面的具体项目,欢迎欧盟为在东盟地区实施全球通道提供约100亿欧元(105.4亿美元)的预期捐助。

双方重申了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生物多样性公约》及相关《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重视和承诺,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保护等全球性挑战。

双方本着相互合作的精神,欢迎东盟相关成员国和欧盟根据商定的职权范围召开第二届棕榈油联合工作组,并欢迎有关各方在该工作组中继续就可持续植物油生产进行建设性讨论。

此外,东盟和欧盟欢迎在“欧盟-东盟区域加强对话工具”(E-READI)的支持下,继续进行广泛的实质性政策对话,促进在共同关心的广泛政策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双方重申了致力于加强在东盟-欧盟经贸问题上的接触,探讨在数字经济、绿色技术、绿色服务、供应链韧性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通过其他途径促进合作,同时重申未来的东盟-欧盟自贸协定是共同的长期目标。

会议欢迎共同努力促进东盟-欧盟互联互通,包括通过“东盟可持续互联互通全球门户团队欧洲倡议”,并同意根据《东盟互联互通联合部长声明》和《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的愿景加强数字合作。

东盟和欧盟欢迎双方在广泛的安全和防务问题上不断加强接触,包括欧盟作为2020-2022年反恐和跨国犯罪主题工作组(CTTC)联合主席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该工作组将延长至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