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商因全球经济放缓而情绪低迷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2月份大型制造商的情绪依然低迷,服务业情绪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这表明全球经济放缓正在阻碍日本从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低迷中复苏。

密切跟踪日本央行关键短观季度调查的月度路透短观调查显示,2月大型制造商信心指数为-5,与上月的-6相比变化不大。

服务业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至17,低于去年12月+25的三年高点,突显出对占日本经济一半以上的私人消费的担忧。

受访者预计未来三个月情况将逐步改善。

该调查询问受访者,商业状况是好、不那么好还是坏。由此得出的指数值是“好”的答案百分比减去“坏”的百分比。

2月8日至17日的调查向493家大型日本非金融企业发送了问题,其中244家做出了回答,均要求匿名。

电机、汽车和运输设备等细分行业的制造商是最不乐观的,它们的情绪指数非常负面,反映出这些公司因汽车产量下降和芯片短缺而损失了业务。

调查显示,许多企业还抱怨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日元疲软,这两个因素都推高了进口账单,增加了经营成本。

他说:“我们无法把不断上涨的材料、天然气和电力成本转嫁给我们的客户。最重要的是,工资在上涨,所有这些都挤压了商业环境,”一家金属加工公司的经理在调查中写道。

企业对增加资本支出以增加出口持谨慎态度,部分原因是乌克兰战争、中美摩擦以及中国取消COVID-19控制后感染病例可能上升。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长期冲突、能源成本飙升、物价上涨和利率上升,似乎不仅削弱了消费者的支出意愿,也削弱了企业投资,”一家机械制造商的经理写道。

一家运输公司的经理评论说:“由于冠状病毒、芯片短缺、日元疲软、原材料价格上涨、乌克兰危机以及燃料和作物短缺,物流和制造业的环境仍然严峻。”

日本央行最近一次短观报告显示,去年12月,大型制造商的情绪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恶化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成本压力和全球需求放缓的前景给未来蒙上了阴影。

日本经济在第四季度避免了衰退,但由于商业投资大幅下滑,反弹幅度远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