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行业面临着设备价格波动的冲击

尽管太阳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来源之一,但随着利润争夺战加剧,太阳能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动荡。

多晶硅是太阳能电池板的关键材料,从多晶硅的镜头可以最好地看到这种过山车般的感觉。从去年12月开始,价格在几周内下跌了40%以上,然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反弹了50%以上。

这种波动正在波及整个太阳能供应链,并给制造业巨头带来压力,尽管它们正计划扩张,为世界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以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

“太阳能价值链经历了历史上最不稳定的两个月之一,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上下波动,”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分析师Tony Fei说。该公司表示,这种波动是“各部门之间对利润的极端竞争”的结果。

去年年底,随着新工厂投产,多晶硅价格开始下跌。主要生产商最近几周的反应是减少销售和增加库存,试图支撑价格。农历新年假期前后的低交易量加剧了波动性。

到目前为止,价格的起伏还没有对整体太阳能需求产生影响,去年太阳能需求的增幅创下了历史新高,预计今年的增幅将超过以往。但这正导致数十亿美元的太阳能巨头迅速调整定价策略,因为他们在寻求保护利润率和市场份额之间摇摆不定。

就在过去几周,由于多晶硅成本反弹,顶级晶圆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和TCL中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价格上调了近20%。这导致中国最大的电池制造商通威股份有限公司(Tongwei Co)将电池价格提高了8.5%。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研究主管Alex Whitworth表示,“未来几个月市场预计将继续波动,因多晶硅生产商及其生产晶圆的客户竞相在价格下跌的环境中获得优势。”

随着新的生产设施投产,多晶硅价格预计最终将趋于稳定,并开始再次下滑。近期多晶硅价格的波动,使中国硅业协会(China Silicon Industry Association)等组织发布的多晶硅价格报告成为备受关注的行业灯塔。该协会将于周三发布下一份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