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暗示在向Kazuo Ueda过渡前将谨慎改变政策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表示,在实现通胀目标之前,将谨慎转向大规模宽松政策,这有助于冷却市场对即将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长Kazuo Ueda上任后将大幅改变货币政策的猜测。

根据周一公布的3月9日-10日政策会议意见摘要,一名董事会成员表示:“仓促改变政策可能导致错失实现这一目标的机会,其风险应被视为比推迟改变政策的风险更大。”记录没有透露谁说了什么。

日本央行九人董事会对过快收紧政策的谨慎态度,可能导致Kazuo Ueda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做出重大政策调整。Kazuo Ueda曾是日本央行董事会成员,他因反对在2000年结束零利率政策而闻名。

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长达10年任期的最后一次会议结束后,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冲击波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危机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要担忧。

这份摘要显示,与Kazuo Ueda上个月在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没有实质性区别。在听证会上,即将上任的Kazuo Ueda重申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日本央行观察人士可能会密切关注Kazuo Ueda在4月9日上任后是否会采取措施缓解日益严重的副作用,特别是在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方面。

在通胀处于40年高点的情况下,有关政策调整的猜测仍在持续,在这一背景下,美联储希望发出鸽派信息,“持续”一词在摘要中被使用了三次,以描述继续实施货币刺激的必要性,这是自2019年7月以来最多的一次。

尽管摘要显示,日本央行对通胀的整体看法保持不变,因为该行预计通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下降,但一些意见指出了出现意外上行的风险。

一位分析师表示,有必要“充分关注”价格上行风险。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日本的物价标准在受到海外通胀冲击后发生变化,那么高于预期的通胀可能会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