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从六周高点小幅回落,瑞典克朗大幅上涨

美元周一小幅走低,但仍接近上周五的六周高点,此前一系列经济数据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FED)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衡量美元兑其他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2%,至103.81点。该指数本月仍上涨了近1.8%,有望实现自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月度上涨。上周五,该指数触及104.67点的六周高点。

由于美国股市周一因总统日休市,预计市场流动性将保持清淡。

美国近几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依然紧张,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居高不下,零售销售强劲,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走高,令市场预期美联储在抑制通胀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利率将升息。

但由于市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7月份达到略低于5.3%的峰值,分析师说美元的走势可能已经到头了。

荷兰国际集团(ING)全球市场主管Chris Turner表示:“在利率重新定价的背景下,美元本月出现了相当大的波动,问题是这种波动还会持续多久。”

Turner补充称:“我认为,我们所说的美元‘修正性反弹’大部分已经出现。”

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也支撑了美元,因为他们暗示需要加息以抑制通胀。

瑞典克朗表现优异,因1月核心通胀上升,而瑞典央行上次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支持进一步升息以控制通胀。

欧元兑瑞典克朗下跌1.1%,至1欧元兑11.05瑞典克朗;而美元则下跌1%,至10.3405瑞典克朗。

北欧联合银行(Nordea)首席分析师Torbjörn Isaksson表示:“我们现在预计瑞典央行将在4月加息50个基点,6月加息25个基点。”他此前预计,瑞典央行4月还将加息25个基点。

Isaksson补充说:“这应该会支撑英镑,我们今天看到英镑走强。”他同时指出,欧洲央行(ECB)和美联储也发出了鹰派声音。

欧洲央行两位决策者周五表示,欧元区利率有上升空间,推高了市场对欧洲央行利率峰值的预期。

欧元兑美元汇率基本持平,报1.0690美元,略高于上周五1.06125美元的六周低点。

“我们认为美国的反通胀进程将在第二季继续,而在欧洲,通胀可能更具粘性,”荷兰国际集团的Turner称。

“欧元利率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准,而我们认为美元利率将更容易转低,”Turner补充称,这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支撑欧元。

美元兑日元下跌0.2%,至133.94日元。上周五,美元兑日元汇率触及两个月高点135.12日元。

澳元兑美元上涨0.6%,至0.6918美元,周二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将公布最新政策会议纪要。

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0.1%,至0.6249美元,周三新西兰央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将公布利率决定,预计届时新西兰央行将把加息幅度降至0.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