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加息速度超越美联储,但未确定下一步措施

以色列延长了数十年来最长的货币紧缩周期,自4月开始提高借款成本以来,首次超过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加息。

以色列央行周一将基准利率从3.75%上调至4.25%。接受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将加息25个基点,与美联储上次加息一致。

副行长Andrew Abir在加息决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加息将“非常依赖于数据”,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央行在连续八次加息后距离结束加息周期有多近。

截至特拉维夫时间晚上7点27分,新锡克尔兑美元汇率下跌0.8%,收于去年11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借贷成本已经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以色列央行(Bank of Israel)现在不得不应对一场政治动荡,这场动荡使新锡克尔成为本月中东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仅次于黎巴嫩镑。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及其盟友正在寻求让州政府更容易任命法官,并限制最高法院推翻立法的权力。这一提议在以色列人中引发了数周的抗议,并导致央行货币委员会一名成员高调辞职。

Abir 说,以色列的“政治不确定性”已经影响了汇率和股市,但央行尚未看到任何对资本流动的直接影响。他说,强有力的制度是长期经济前景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动荡可能不会改变以色列的近期前景。

以色列外交部长Eli Cohen在加息决定后不久谴责了最新一次加息,并敦促政府进行干预,以结束这一周期,这表明货币政策涉及很高的政治风险。以色列央行行长Amir Yaron回应说,了解独立央行的重要性是很重要的。

利率路径

以色列央行(Bank of Israel)从去年11月开始小幅提高借款成本,尽管通胀几乎没有显示出缓解的迹象。Yaron表示,政策制定者“决心”将价格增长带回目标区间,并预计2月后将出现减速。

价格涨幅超过了官方设定的一年多1%-3%的目标区间,上个月出人意料地加速至5.4%。家庭能源成本上升,加上房价上涨,是1月份物价上涨的最大推动因素。

Abir称,最新的通胀数据显示,价格增长“相当棘手,尤其是在服务业”。到年中,通胀率可能会降至5%以下,部分原因是有利的统计基数效应。

市场预期以色列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色列的一年期货币掉期交易显示,投资者预计一年后基本利率将升至4.5%左右。

尽管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有所缓和,但通胀也面临来自新锡克尔的压力。新锡克尔的强势曾经是抑制消费价格的一个关键因素。今年2月以来,新锡克尔兑美元下跌了约3%。

以色列货币与美国股市的表现密切相关,去年下跌了近12%,是自199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政府改革司法体系的计划在政治上遭到了强烈反对,这也成为一个因素,加剧了货币贬值,使进口商品更加昂贵。

以色列央行在周一的声明中强调,“汇率波动很大”,但没有具体说明这可能对其决定产生了什么影响。

Leader Capital Markets宏观策略师Jonathan Katz表示,新锡克尔的波动可能是以色列央行的“摇摆因素”。

Katz说:“很明显,除非在短期内就司法改革问题达成合理的妥协,除非是政府和反对派能够达成一致,否则我们将看到新锡克尔继续面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