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新加坡承诺在经济、青年和海事方面进一步合作

越南总理范明政在周四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会谈中建议新加坡考虑签署两国劳工合作协议。
这一建议是范明政总理在对东南亚国家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期间提出的。
两国总理见证了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和移交,包括关于建立越南-新加坡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另一份是关于两国工业和贸易部之间经济和贸易合作计划的谅解备忘录;越南国家青年委员会和新加坡国家青年理事会之间关于青年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越南海事局和新加坡海事和港口管理局之间关于海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李显龙总理在会谈中表示,此访将为两国良好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是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和今年两国建立伙伴关系10周年活动的重要开端。
李显龙祝贺越南在COVID-19后取得了有效的社会经济恢复和发展,强调新加坡始终珍视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越南的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总理高度评价双边和多边关系的积极发展。
新加坡在越南的投资居东盟首位,世界第二,有3095个项目,总额708亿美元,占越南吸引外资总额的22.9%。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区(VSIP)正在有效运行,已成为投资合作成功的象征。
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政治互信;保持各层级、各渠道的交流与接触;促进经济合作;有效落实各项合作协议,包括此次签署的越南-新加坡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为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创新、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新领域和潜力领域开展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双方还就加强防务安全、旅游、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范明政总理建议新加坡考虑签署两国劳工合作协议的可能性;增加从越南进口农产品、水产品、服装和纺织品;并促进越南商品在新加坡分销系统中的销售。
范明政总理补充说,随着政治制度的稳定和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越南欢迎并为新加坡企业扩大在该国的投资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在数字转型、绿色能源、科技和创新方面。
新加坡领导人感谢越南批准VSIP Nghệ An II的投资,并表示支持其越南同行关于开放更多园区的建议。他还强调,他支持在清洁能源、电力连接、传输和电力贸易方面的合作。
同时,越南领导人要求新加坡加大对越南发展和提高人力资源质量以及实施2021-2030年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的支持。
他建议新加坡政府继续为越南社区创造有利条件,并在人文交流的基础上巩固两国关系。
关于国际和地区问题,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合作,维护团结统一,促进东盟在东海和地区和平稳定等战略性问题上的中心地位。
范明政总理邀请新加坡总理于2023年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后者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