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紧规划由英国央行支持的数字英镑货币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和英国财政部(UK Treasury)加紧了创建数字货币的工作,以与实物钞票并存,并试图消除人们对这项工作可能威胁到银行稳定性的担忧。

这两家机构的官员表示,央行数字货币(CBDC,非官方称为“英国币”)最早将在本十年的后五年推出,可能会为英国消费者和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这些举措是世界各国央行努力适应新的支付形式的一部分,这些支付形式在在线交易中运行得更迅速、更顺畅。随着消费者转向由公司支持的信用卡支付,而不是政府,它还旨在让政府参与提供资金。

英国财政大臣Jeremy Hunt说:“虽然现金已经存在,但由英格兰银行发行和支持的数字英镑可能是一种可信、可获取、易于使用的新支付方式。”

这些言论无视了英国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的批评,该委员会称CBDC是“自找麻烦的解决方案”,可能会导致依赖实物现金的弱势家庭进一步被金融排斥。

在定于周二发布的一份咨询文件中,英国央行和英国财政部将就是否应该打造被官方称为“数字英镑”的货币征求意见和证据。他们还没有决定是否继续推进这个项目,但这项工作正在为采取行动奠定基础。

另一份工作文件也将试图缓解人们的担忧,即拟议中的CBDC可能会从银行系统中吸走资金,从而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英国央行表示,持有者将无法从他们的数字货币上赚取利息,而且他们最初可以购买的数量将有限制。

这一措施的目的是防止消费者从传统银行抽出钱来购买英国币(如果推出的话)而出现大规模的抢购。

英国央行和财政部可能会面临更多关于数字英镑到底有什么意义的问题,至少就目前而言,消费者不会觉得仅仅使用现有的在线支付系统有什么不同。

尽管CBDC将基于比特币等投机性加密货币使用的区块链技术,但它将由英格兰银行发行,并得到英镑的支持,可以与现金和银行存款互换。

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说:“数字英镑将提供一种新的支付方式,帮助企业,保持对货币的信任,更好地保护金融稳定。然而,我们的技术工作需要仔细考虑一些影响。这次咨询以及英国央行今后要做的进一步工作,将为我们国家在使用货币方面做出的一个意义深远的决定奠定基础。”

许多专家尚未相信CBDC的价值。英国央行前行长Lord Mervyn King称英国币项目是“没有问题的解决方案”。英国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House of Lords Economic Affairs Committee)的议员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发现,在英国启动CBDC“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

银行和财政部官员在考虑CBDC的情况时专注于长期,想象一个现金使用减少的世界,亚马逊公司和谷歌所有者Alphabet Inc等“大型科技”公司正在发行自己的稳定币,以促进快速流畅的在线支付。

CBDC将被设计为这些私营部门稳定币的替代品,投资者可以持有这些稳定币,相信它们是由英国央行支持的。

通过提供一种“公开”和“透明”的私人稳定币替代品,可以理解为财政部希望减少其他数字货币的不透明度。

批评人士还担心,数字货币的引入将导致纸币和硬币的逐步淘汰,这将对倾向于更多使用现金的老年人、低收入和弱势家庭造成严重影响。

关于是否推进英国硬币的决定可能会在2015年左右做出。如果该项目继续进行,CBDC可能在2030年左右推出。

英国财政部和英国央行都尚未对建造英国硬币的成本做出预测,但这可能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英国首相里什·苏纳克在担任财政大臣期间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探索数字英镑带来的机遇,并表示他希望让英国成为加密货币和数字支付的领先中心。

工党影子城市部长Tulip Siddiq表示,CBDC“与保守党政府推动的加密货币狂野西部形成了可喜的对比,后者已将数百万人的储蓄置于风险之中”。

她补充说,如果工党在将于2025年1月举行的下届大选中赢得多数席位,它“将认真考虑通过安全地利用新技术的潜力,以及我们使英国成为世界本土创业中心的雄心,来吸引金融科技公司到英国来。”

数字英镑的意义

CBDC的价值将直接与英镑挂钩,不像比特币的价值随需求而波动。

消费者无需开设银行账户,只需在智能手机或电脑上拥有一个数字钱包账户,而这些账户可以由各种公司运营。

由于钱包提供商将有效地充当英格兰银行和客户之间的通道,而不能像传统银行那样持有数字硬币或将它们借出,官员们希望他们能专注于提供创新的客户服务。

根据英国央行和财政部的计划,英国硬币持有者还可以选择向其他公司提供多少个人数据,这可能使他们能够获得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量身定制的其他服务。

虽然财政部坚称CBDC将“遵守严格的隐私和数据保护标准”,政府和银行都无法访问个人数据,但它不会是匿名的。

消费者在打开数字钱包时仍需进行“了解你的客户”检查,执法机构仍可以要求客户提供信息,以像处理银行账户一样防止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