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欧洲和英国央行都上调了利率,但未来将走上不同的道路

美国央行放慢了加息步伐,但表示将“持续加息”,因为它将继续抗击通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将基准隔夜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至4.50-4.75%的区间。此前已连续六次大幅上涨,包括连续三次上涨四分之三个百分点。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虽然通胀已经开始放缓,但他预计未来几个月还会加息几次,而且美联储今年不会降息。

美国12月份就业岗位空缺意外增加,表明尽管利率上升,人们对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但劳动力需求依然强劲,这可能使美联储继续奉行紧缩政策。然而,12月消费者支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表明过度激进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减少。

美联储的政策不仅对美国有影响,对全球金融市场也有影响,因为它会影响货币汇率,而其他国家往往会反映美国利率的变化。

欧洲中央银行(ECB)本月已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2.5%,并明确表示下个月将至少再加息一次。

欧洲央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表示:“我们知道我们还有事情要做,我们知道我们还没有结束。”她重申了此前的言论,即欧洲央行将“坚持到底”,努力将通胀降至2%左右的目标。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已经连续第10次加息,但放弃了在必要时继续“强力”加息的承诺,称通胀可能已经见顶。目前利率为4.0%,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前为3.5%。

英国央行表示,其从2021年12月开始的加息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它正试图抑制10%的通货膨胀。

该机构认为,英国仍在走向衰退,但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衰退程度比之前预测的“要轻得多”。它现在预计2023年GDP将收缩0.5%,而去年11月的预测为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