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有望实现本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在通胀降温和增长减弱的迹象下,印度央行准备在本轮紧缩周期中进行最后一次加息。

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的40位经济学家中,有34位预计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的六名成员周三将加息25个基点,其余的人则认为在自去年5月以来,在主要回购利率增加225个基点之后会暂停。

分别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对未来一年前景的预测中值是,本季度的利率将终止在6.50%,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将保持不变。这一预测是基于对消费价格增长的预期,消费价格增长在11月回到了RBI的2%-6%的目标,2023年将保持在这个范围内。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政府上周公布了一项财政审慎的年度支出计划,也为暂停紧缩周期提供了理由。这将使政策制定者能够支持经济,目前市场预计,从明年4月开始的新财年,经济扩张速度将放缓。

不过,印度央行行长Shaktikanta Das和他的利率委员会同事有理由保持谨慎:强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报告可能会让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继续加息,而卢比是今年亚洲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因为阿达尼集团的困境引发了股票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