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薪资以近26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

日本工人12月份的名义工资以1997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一增长速度的加快可能加剧人们的猜测,即日本央行将在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 4月份卸任后考虑改变政策。

日本劳动部周二报告说,去年12月日本劳动者的名义现金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8%。冬季奖金的大幅增长推动了薪酬的增长,这远远超过了经济学家预计的2.5%。

由于工资水平的变化与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政策变化的可能性密切相关,这一出人意料的大幅上涨可能会引发市场猜测,即日本央行将在新任行长的领导下调整或退出刺激计划。不过,这一跃升只是一个月数据的缩影。

预定工资增长了1.9%,提供了一个更接近工资趋势的数字,但远低于央行和经济学家所说的支持日本2%稳定通胀所需的3%。

实际工资也自3月份以来首次小幅上升,勉强增长0.1%,这一数字表明,在考虑通胀因素后,日本的工资增长仍远未为家庭提供额外的消费能力。

另一项数据显示,按实际价值计算,12月份家庭支出较上月下降了2.1%,较去年同期下降1.3%,这表明价格增长正在拖累消费。

随着政府准备在本月晚些时候提名黑田东彦的继任者,有关货币政策方向的猜测继续升温。

日本经济新闻周一报道称,政府已与副行长Amamiya Masayoshi Amamiya接触,希望他成为日本央行行长。经济学家和投资者认为,Amamiya是最接近连续性候选人的领跑者。

政府官员否认该报告是基于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