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增长8.02%–1997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在强劲的国内零售和出口支撑下,越南2022年GDP增长了8.02%,为1997年以来最强劲的年度增长率。然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放缓正在构成挑战。

这一数据高于6.0%-6.5%的官方增长目标,也高于去年2.58%的增长水平,当时新冠疫情的封锁对经济和工厂活动产生了负面影响。

尽管人们担心全球经济衰退及其对越南出口需求的影响——越南是服装、鞋类和知名国际品牌电子产品等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但该国仍出现了强劲的年度增长率。

总统计办公室(GSO)在一项研究中表示,“尽管存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稳定以及障碍,但经济表现值得肯定。”

路透社援引该报告称,2022年,工业和建筑业增长了7.78%,服务业增长了9.99%,农业增长了3.36%。

根据GSO的数据,2022年零售额增长了19.8%,而出口增长了10.6%,达到3718.5亿美元。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4.55%。

尽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专家警告称,它仍然面临挑战,因为全球需求下降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的出货量。

越南投资发展银行(Bank for 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 of Vietnam)经济学家、政府顾问Can Van Luc表示,“全球经济发展放缓使越南明年更难扩大出口,吸引更多外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