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马来西亚经济2023年将以4.0%的温和速度增长

马来西亚经济今年预计将以4.0%的较为温和的速度增长,在外部需求预期放缓的情况下,国内私营部门支出预计将成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预计2023年私人消费将以6.7%的较慢但仍相对强劲的速度增长,这得益于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持续改善以及政府对家庭收入的持续支持。

“固定资本形成总额(GFCF)预计将在2023年增长4.2%(2022年估计为5.3%),反映了私营和公共部门资本投资的持续流动,”它在今天发布的最新马来西亚经济监测报告中表示,题为“扩大马来西亚的数字前沿”。

根据该报告,私营部门的资本支出预计将继续受到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持续和新的多年投资的推动。

“政府的资本支出预计将主要用于升级公共基础设施和设施,包括东海岸铁路(ECRL)、轻轨交通3号(LRT3)、地铁3号、柔佛巴鲁-新加坡快速交通系统(RTS链接)、砂拉越-沙巴连接公路第二期和跨婆罗洲公路,”它说。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环境的支持度下降,世界银行表示,预计2023年贸易增长将放缓,马来西亚今年的出口增长预计将放缓至2.2%,与全球增长前景疲软和国际贸易势头减弱相一致。

同样,它表示,预计2023年进口增长将放缓至2.1%(相比之下,2022年的估计为15.3%),这反映了消费、中间产品和资本品的进口增长放缓。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2.9%大幅减速至1.7%,这反映了政策收紧、金融状况恶化以及俄罗斯-乌克兰冲突的持续破坏。

“对于发达经济体,由于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压力,预计增长将显著放缓至0.5% 。

报告称:“在东亚和太平洋(EAP)地区,预计2023年增长将稳定至4.3% (2022e: 3.2%),因为大流行相关限制的放松使中国的活动有所回升。”

该机构表示,不包括中国,预计2023-2024年的增长将放缓至4.7%,原因是国内需求的持续复苏和旅游业迟来的复苏抵消了商品出口增长的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