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最大工会呼吁削减南非燃油税

南非最大工会——南非工会大会(Cosatu)表示,政府需要停止假装国内一切如常,并履行其干预汽油价格的承诺。

1月31日,矿产资源和能源部公布了今年第二个月的官方燃料价格调整。从周三(2月1日)开始,柴油价格每升上涨9美分,93和95汽油价格每升上涨28美分。

该部门报告称,燃料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达到85.08美元,以及石油产品的国际价格上涨和南非货币(兰特)对美元走强。

Cosatu表示,这种上涨伤害了所有南非人–然而,有工作的穷人首当其冲受到了经济上的痛苦。工会说,由于工资无法跟上生活成本,中低收入家庭预计将进一步陷入债务。

“虽然政府对国际油价波动几乎无能为力,但它可以像2022年那样,通过降低燃油税,为通勤者和经济提供缓解。”

Cosatu说:“这将有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降低通货膨胀,阻止储备银行不断提高回购利率的诱惑,从而进一步使工人变得贫困,使经济窒息。”

Cosatu表示,食品价格上涨和利率上升将加剧生活成本的上涨,这可能会迫使成千上万的工人拖欠贷款,并有可能失去他们最重要的资产,如房屋和汽车。

除了减税,工会还表示,政府还需要从公众的最大利益出发,考虑增加和扩大对公共交通的补贴,同时对该国的公共交通系统进行广泛投资。

工会表示,政府不能像“一切照常”一样行事,需要进行干预。

它表示政府需要发布关于南非燃料价格上限可行性的研究报告,并制定计划全面审查燃料价格制度,以减少税收。

工会表示:“这一未兑现的承诺是由时任能源部长Jeff Radebe在2019年9月,以及矿产资源和能源部长Gwede Mantashe和财政部长Enoch Godongwana在2022年4月做出的。”此后,这些措施没有进一步更新。

在俄乌冲突爆发导致燃料价格飙升之后,政府在2022年将每升燃油税削减了1.50兰特,为驾车者带来了一些宽慰。这种救济只有效了几个月,到最后降至每升75美分。

然而,与南非总工会要求减税的呼声相反,Efficient Group创始人兼首席经济学家Dawie Roodt在1月份表示,政府更有可能在2月份提高燃油税,因为它想要有轻松的收入。

他说:“我确信我们将看到汽油价格上涨,因为财政部长总是在2月份的(预算)会议上提高燃油税。燃油税的增加非常痛苦,但对汽油征税对经济的损害小于增加公司或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长Enoch Godongwana将于2023年2月22日在开普敦市政厅介绍预算,预计税收变化将在那里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