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通胀率狂跌将焦点转回到了降息上

土耳其2022年的生活成本危机如此严重,使得今年的通胀下降看起来更加明显,这鼓励了政策制定者考虑降息,而降息一开始就推高了消费者价格。

尽管数月来里拉的相对稳定和全球压力的缓解有助于为土耳其的通胀降温,但有利的统计基数效应一直是拖累价格的最大因素之一。与2022年异常高的数据相比,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几个月通胀将继续下降。

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显示,在经历了逾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最大幅度的减速之后,周五公布的数据将显示,上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53.8%,低于去年12月的64.3%。

在经历了20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之后,对总统埃尔多安来说,控制通货膨胀至关重要,因为他将在5月的选举中争取第三个任期。

但有迹象表明,土耳其领导人可能不愿意等待价格上涨稳定在低水平,埃尔多安本周再次呼吁进一步降息,再次声称他们将降低通胀。到目前为止,情况正好相反,在去年通胀率高达85%的情况下,央行仍在采取行动削减借贷成本。

欧洲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引发了降息的猜测。在他的领导下,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今年1月从前瞻指引中删除了将目前9%的基准利率描述为“足够”的措辞。

政策制定者随后表示,他们坚持自己的预测,即今年年底的通胀率将达到22.3%,Kavcioglu拒绝详细说明可能的利率走势。

由于中央银行处于观望状态,抑制通货膨胀的工作重点一直在其他地方。

据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报道,在8月至11月进行四轮降息后,为了保持里拉稳定,土耳其央行去年花费了约1080亿美元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后门干预。

政府同时通过提高工资、减免债务和提供低息贷款来保护消费者的购买力。

有关部门还要求杂货店在1月份保持成本不变,并承诺对“投机性”定价采取行动。像Migros Ticaret AS和Sok Marketler Ticaret AS这样的大型连锁店很快就答应了。

尽管通胀前景正在改善,但中央银行似乎仍然过于乐观。该央行1月份对市场参与者进行的月度调查显示,年底房价涨幅约为32.5%,比最新的官方预测高出约10个百分点。

乐观的预期可能意味着恢复宽松货币政策只是时间问题。土耳其央行将于2月23日再次评估利率。

埃尔多安表示,通货膨胀率将“迅速放缓”,并在今年年底达到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