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谈判取消障碍以与南方共同市场达成协议

几天前,阿根廷经济部长Sergio Massa和巴西经济部长Fernando Haddad在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访问阿根廷之际表示,“欧洲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不过,在谈判开始20多年后,欧洲联盟(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可能接近达成这一拖延已久的贸易协定。

阿根廷和巴西呼吁欧盟在两个集团之间的协议框架内“消除影响其产品竞争力的壁垒”,该协议可追溯到2019年,但尚未得到批准。在巴西总统与德国总理Olaf Scholz在巴西利亚会晤后,这些障碍将成为解决问题的渠道

在新闻发布会上,两国元首表示支持加快批准该协议,谈判始于2000年,于2019年6月结束。所提出的问题之一是如何调整欧盟的新环境立法,这实际上是南美集团竞争力的一个障碍,Scholz已承诺在布鲁塞尔的欧洲政府中解决这一问题。

从历史上看,欧盟27国一直在谴责亚马逊雨林的砍伐和退化,特别是在巴西右翼总统Jair Bolsonaro的领导下,砍伐和退化的速度是十多年前的三倍。

据各种环保组织称,自2019年1月1日上台的极端保守派在某些部门的游说支持下,在其任期内砍伐损害了近4万平方公里的雨林,这一面积超过了比利时的面积。

德国国会议员Anna Cavazzini批准了卢拉-朔尔茨双边会谈中表达的意愿,她是德国执政联盟中的绿党代表,但也是与巴西关系代表团的主席,她认为 “与前总统 Bolsonaro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然而 “现在他走了,有一个新政府,所以这将更容易”。

在危机时刻,寻找其他市场是欧洲的首要议程。如果协议达成,该自由贸易协定将是有史以来缔结的规模最大的协定,受影响的人口为7.8亿人,涉及的贸易量为400至450亿欧元。

中国对欧盟-南方国家档案缺乏进展的调侃也是辩论的核心。此外,乌拉圭总统Luis Lacalle Pou表示,他希望自行寻求与中国政权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二十七国一直在谴责亚马逊雨林的砍伐和退化,尤其是在巴西右翼总统Jair Bolsonaro的领导下,其速度比10多年前快了三倍。环境问题是该协议的一个障碍。

这种情况主要是由巴西政府观察到的,它急于通过向欧洲展示新环境政策的进展来解除批准的障碍。然而,虽然有这种新的环境保护方法,但该协议面临着政治和经济部门的要求,需要额外的法规来开绿灯。

尽管与巴西存在政治巧合,但阿根廷经济负责人Sergio Massa警告说,这些条约“不能对一方有利,对另一方不利,否则它们就不是协议,而是约束”,他指的是欧盟农业补贴政策中的距离,Massa认为这损害了巴西和阿根廷的生产者。

在许多场合,该协议被描述为“车换牛”。欧洲集团将寻求促进汽车和机械的出口,以换取允许从南方共同市场国家进口更多的农产品,以及现在因乌克兰战争而缺乏的能源资源。

Olaf Scholz承诺德国将再次向亚马逊国际基金(由卢拉·达席尔瓦于 2006 年创建)捐款 3500 万欧元。一旦协议定稿,将在欧洲议会寻求批准。

还有另一个政治难题。委内瑞拉独裁者nicolas Maduro计划确认一个屈从于其“老大哥”俄罗斯、中国甚至是伊朗的伊比利亚-美洲社会主义集团。为此,他已经与总统Alberto fernandez、Lula da Silva和Gustavo Petro进行了会谈,以“联合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努力和道路,推进形成一个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集团,与世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