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metrics预测:新西兰经济衰退可能持续到明年

一位经济预测人士表示,在利率上升和家庭预算压力下,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并可能持续到明年。

咨询公司Infometrics发布了一套新的来年预测,并认为储备银行(RBNZ)积极的加息、住房放缓、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已经对经济造成了影响。

“我们认为经济目前已经陷入衰退。我们怀疑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将出现负增长,我们预计负增长将在整个2023年和明年年初持续下去,”首席预测师Gareth Kiernan说。

他表示,收缩幅度可能不会太大,约为1- 1.5%,但随着新西兰央行在今年年中之前将官方现金利率上调至5.75%,将抵押贷款利率推高至7%以上的14年高点,收缩无法也不会避免。

“与其他生活成本压力相结合,与过去几年相比,较高的抵押贷款偿还额开始减少支出量。”

Kiernan说,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失业率上升,明年将达到5%。

“失业将直接影响人们的支出,但对工作和收入安全的担忧加剧,将导致更大范围家庭的支出行为更加谨慎。”

他说,全球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了风险,尽管人们希望美国可能避免衰退,中国经济将在新冠肺炎限制结束后反弹。

“我们面临的另一个最大的下行风险可能是全球经济状况以及美国和欧洲可能出现的衰退……这对新西兰的影响更大,特别是在我们的出口部门。”

建筑业和零售业预计将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房价将从两年前的峰值下降22%。

Kiernan表示,并非所有因素都是负面的,航运和全球生产等许多国际干扰正在企稳。

不过他表示,在看到通胀得到控制的切实证据之前,预计新西兰央行将继续提高OCR,即使这意味着经济放缓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