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经济正随着利率飙升而走向衰退

人们担心澳大利亚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上升,早期迹象表明该国存在潜在的金融厄运,因为飙升的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压力没有缓解的迹象。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本周发布的数据,尽管去年12月零售额下降了3.9%,但这不足以让加息停止——加息对经济有延迟影响,有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

专家称,澳大利亚央行(RBA)需要看到一系列数据,让他们相信消费者支出确实放缓了,然后才会停止加息。

虽然经济学家们对加息多少次会对澳大利亚人造成影响意见不一,但毫无疑问,房主将面临更多痛苦。

与此同时,汇丰银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全球大宗商品首席经济学家Paul Bloxham担心,澳大利亚正在走向衰退,可能需要“硬着陆”来应对令人难以忍受的通货膨胀。

他补充说,通胀似乎还没有越过峰值——去年第四季度消费者价格涨幅超过预期——这使澳大利亚央行处于“具有挑战性的地位”。

“在货币政策方面,澳大利亚央行比其他央行更愿意明确表示,它正在寻求优先避免衰退,同时让通胀回落至目标水平,”Bloxhom先生表示。

“澳大利亚央行一再强调,它正在寻求保持经济‘平稳’,但实现软着陆的‘途径狭窄’。”

通胀率在10月份降至6.9%后,1月份跃升至7.8%,创32年新高。

但ABS的数据显示,受抵押贷款成本飙升的推动,通胀对雇员家庭的打击最大,上升了9.3%。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经济学家Phil O’donaghoe警告称,澳大利亚将在8月份之前再加息4次,达到4.1%,这将使澳大利亚人每月要为50万澳元的抵押贷款多偿还300澳元。

Bloxhom预测,利率将在2月和3月上调。

他表示:“降低通胀需要硬着陆的风险正在上升。”

“然而,我们仍然认为,一旦失业率上升,澳大利亚央行将暂停加息,宁愿让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高于目标水平,也不愿引发衰退。由于高通胀可能持续,降息似乎也需要一段时间。”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还预测,随着许多家庭在2023年转向更昂贵的浮动利率,80多万澳大利亚家庭将面临进一步的财务压力。

Finder首席执行Chris Ellis表示,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几个月里,13%的抵押贷款持有人错过了一次抵押贷款还款,6%的人错过了一次以上。

与此同时,35%的受访者表示,食品杂货账单给他们带来了最大的压力,42%的租房者难以支付房租。

Woolworths首席商务官Paul Harker表示,蔬菜、油脂和谷物的价格已经从历史高位回落,运输成本也在下降,但仍有人担心其他因素可能会继续推高成本。

这包括石油和能源成本居高不下,而劳动力短缺也推高了劳动力成本,并对价格产生了影响。Harker补充称,包装食品的通胀压力达到了20年来最严重的水平。

他说:“我们确实预计通货膨胀率今年将有所缓和,但仍将持续。利率和租金的上涨无疑会给家庭预算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Harker补充称,供应商已经提出了增加成本的要求,其中许多要求“远远超过”通胀水平。

他表示:“这是全系统投入成本压力的结果,对我们的供应商来说,这种压力非常真实,而且基本上不可避免。”

“你必须平衡……顾客想要一个负担得起、方便和高质量的每周商店。供应商希望与我们建立公平和可持续的贸易关系,而我们希望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和相关性。”

“毫无疑问,我们并不总是把事情做对,但我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平衡这些不同的利益。”

投资公司Etoro的市场分析师Josh Gilbert说,澳大利亚在避免衰退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然而,澳大利亚仍有可能陷入衰退。最近的通胀数据显示月度通胀率再次上升……这表明澳洲联储在控制通胀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可能意味着他们需要进一步提高现金利率,最终导致经济衰退,”他说。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Lowe一再表示,‘我们正沿着一条狭窄的道路前进’,努力让通胀恢复到应有的水平,避免经济衰退。”

Gilbert补充说,如果澳大利亚真的陷入衰退,消费者担心的是,劳动力市场变化、失业率上升和房价下跌将给许多家庭带来额外的财务压力。

他说:“消费者信心低迷,个人对大额支出的意识越来越强。”

“衰退对消费者来说是可怕的,是由对未知的恐惧所驱动的。”

“但历史表明,澳大利亚的经济、企业和消费者都有韧性,最终会复苏。在全球范围内,市场最终会反弹,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走高。”

他警告说,即使全球经济没有衰退,也会有一段时间的经济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澳大利亚将走一条“狭窄的道路”,以避免经济衰退,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6%。

它还预测,由于利率上升和消费支出疲软,失业率将达到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委员会在其对澳大利亚的年度评估中表示:“金融状况收紧、高通胀导致实际收入减少、房价下跌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都表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显著减速。”

房地产价格将较去年4月疫情时的峰值下跌16%,IMF预计通胀今年将放缓至5.5%,2024年将放缓至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