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日本面临债务困境

世界上最大和第三大的经济体都面临着债务问题。美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面临一场财政危机,因为它将触及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与此同时,日本银行下调了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此前不久,日本财务大臣Shunichi Suzuki曾警告说,日本的财政状况正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美国财政部已开始在现金管理方面采取“非常措施”,试图将债务违约推迟到6月5日。美国的债务上限是联邦政府借贷的法定上限。该禁令由国会制定,并在民主党的要求下,于2021年12月延长至目前的水平。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和拜登总统领导的民主党人就再次提高债务上限问题陷入僵局之后,这一上限现在已经触及。

据彭博社报道,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协议将会达成,违约不会发生,并指出在过去40年里,债务上限已经被提高了45次。但与此同时,股市可能会出现波动。

如果真的发生违约,美国的信用评级将会下降,导致利率上升。这将给家庭和企业带来压力,因为这将转化为更高的汽车、住房和所有其他贷款的借贷成本。对经济的影响可能导致企业大量裁员。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估计草案显示,在截至2027年3月的财年结束时,日本政府债务将首次超过1100万亿日元(8.47万亿美元),因为该国仍然严重依赖借款。

日本的通货膨胀率最近达到了41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让人们继续期待日本央行可能会逐步取消其超低利率——日本央行在1月18日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以继续偿还债务——尽管一些分析师预计这不会很快实现,因为工资增长是否足以抵消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存在不确定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说,提高工资将是开启积极增长周期的关键。日本去年创纪录地将最低工资提高了3.3%,但未能跟上通货膨胀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