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经济将走向何方?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年会的最后一个小组得出结论,未来一年全球经济看起来比最初担心的要好,但仍充满风险,包括乌克兰战争可能升级,以及跨大西洋贸易战的爆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有所改善,但她警告说:“我们必须保持谨慎。”联合国(UN)资深经济学家表示,预计全球经济增速仍将放缓至近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之一。他们预计,由于乌克兰战争、通胀飙升、债务紧缩和气候紧急情况等多重危机交织,今年的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降至1.9%。世界银行预计增长率将下滑至1.7%。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2023年1月》中,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其中18%的受访者认为极有可能出现衰退,是2022年9月上一次调查的两倍多。然而,该报告也指出了暂时性的乐观理由,包括生活费用和能源危机可能得到缓解。

对贸易和全球化破裂的担忧是达沃斯论坛的一个关键主题。几位发言者说,多边主义和合作仍然是促进繁荣的有效工具,经济碎片化和“友好支持”等趋势——在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集团内重新分配供应链——将是昂贵的,因为它们将导致效率低下和重复,从而导致通货膨胀。

世界经济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围绕清洁能源补贴的贸易战。欧盟(EU)正在重新审视其支持绿色能源行业的国家援助规则,以回应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包含的补贴和税收优惠。

亚洲主要经济体出口放缓也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日本12月份出口增长大幅放缓,对中国的出口出现7个月来的首次下降,汽车、汽车零部件和芯片制造机械的销售大幅下滑。韩国经济在2022年第四季度出现了两年半以来的首次萎缩,由于全球经济疲软和中国最近的经济放缓,韩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一直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