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中国需求将增强,油价继续走高

油价收于去年12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市场乐观地认为,在放弃“零新冠肺炎疫情”政策后,中国需求将迅速复苏,且早于国际能源署的最新展望。

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在周二小幅上涨,在上周涨幅超过8%的基础上,攀升至每桶81美元。欧佩克秘书长Haitham Al-Ghais表示,他对全球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此前该组织预测本季度原油市场将趋于平衡。

为主要经济体提供咨询的国际能源机构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发布月度分析报告。这可能反映了中国迅速重新开放。

原油价格在今年年初经历了动荡,由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原油价格在首周下跌,之后强劲反弹。除了中国的转向之外,美元走软以及市场预期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即将结束一轮激进的加息,也为油价提供了支撑。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增强了我们对今年中国石油需求强劲复苏的信心,市场可能会密切关注今天国际能源署(IEA)月度报告中任何潜在的需求修正。”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该国最高经济官员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可能会反弹至疫情前的增长趋势,这反映出中国的乐观基调。上周,彭博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中国原油消费量将在2023年创下纪录。

在本周早些时候公布了好于预期的中国经济数据后,最积极看涨大宗商品的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上调了对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该行目前预计,2023年日本经济将增长5.5%,高于此前的5.2%。

石油市场以及更广泛的原材料市场的乐观情绪不断增强,帮助提振了流动性,石油期货未平仓合约总额升至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流动性下降,加剧了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