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感受到了日本央行强硬政策的压力

长期以来被视为避险和融资货币的日元,近几周来,它已经深深地陷入了市场对央行政策的猜测之中,以至于周三关于维持现状的决定引发了近三年来日元的最大幅度下跌。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表示将坚持其备受争议的收益率控制政策,无视市场对其调整收益率上限或其他设置的预期,日元下跌逾2%。这些预期推动日元在过去三个月上涨了14%。在债券市场,日本央行一直在与看空债券的人对抗,以捍卫其收益率上限。日本央行购买了大量日本未偿还的10年期政府债券,以至于市场流动性实际上已经枯竭。

投机者转而将目光投向了日元,这是一个更容易瞄准的目标,他们对日本央行政策的押注导致了日元汇率的大幅波动。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外汇策略师Moh Siong Sim表示,日本央行何时(而非是否)改变其极端鸽派立场是个问题,市场将继续通过推高日元来检验这一点。

“对我们的客户来说,他们认为日元是一种融资货币。这种情况可能必须改变。”

直到去年年底,面对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和其他主要央行的大幅加息,日本央行一直表现出鸽派态度,这意味着日元既便宜又疲软,成为借入投资的理想货币。

但Sim说,现在没那么容易了。

“一个一边倒的故事开始发生逆转,现在它涉及到在低借贷成本和汇率波动之间采取更多的平衡行动。”

随着日元从去年10月的1美元兑151.94日元的32年低点反弹至了上周接近127日元的高点,反弹幅度超过15%,波动率大幅上升。反映在日元期权中的隔夜波动率约为54%,为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加大日元押注

分析师预计,押注日本央行将很快放弃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声音将越来越大,原因有很多。

一些投资者预计,日本央行将以通胀上升的证据以及4月份日本央行行长换届为借口,采取行动。国内投资者表示,应对高度扭曲的收益率曲线的压力,以及债券市场功能日益紊乱,是日本央行采取行动的充分理由。

大部分的投机行为都被转移到了日元上。

Maybank Securities大宗经纪业务主管Tareck Horchani表示,宏观基金一直在买入衍生品结构,并卖出美元/日元期权,押注日元将升至115或110。

他说,就连在日本投资的股票基金经理也已停止对冲汇率风险,以期从日元升值中获利。基金管理公司abrdn的投资总监James Athey持有日元多头头寸已有一段时间。

“对于去年12月日本央行的举措,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大量增持日元,(而且)事后,我们对部分日元头寸进行了获利了结,”Athey说。

债券收益率和日元的上涨可能会导致资金回流日本,但一些投资者预计日元的升值路径不会直线上升。

观望者包括对冲基金,他们在做空日元的交易中遭受了打击,这些交易在2022年的大约10个月里利润丰厚,直到过去几个月日元迅速逆转。

马来亚银行的Horchani表示:“在2022年最后几个月因美元多头头寸而亏损的宏观对冲基金,只是温和地为日元反弹做准备,并担心日元大幅逆转。”

这种不确定性对股票投资者的配置也是一个挑战,去年日元贬值让他们受益,当时出口竞争力增强,许多日本企业盈利增加,提振了日经指数。

Indus Japan Strategies合伙人兼投资组合经理Howard Smith表示:“围绕日本央行政策未来的争论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