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可能会迫使工人从事“低质量”的工作

联合国劳工组织周一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今年要找到一份体面、高薪的工作可能会更难。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数据,2023年全球就业将仅增长1%,不到去年水平的一半。

世界各地的失业人数预计也将略有上升,达到2.08亿人。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趋势》报告,这相当于全球失业率为5.8%,即1600万人。

工资更低,工作时间更短

这份联合国报告警告称,如今的经济放缓“意味着许多工人将不得不接受质量较低的工作,这些工作往往工资极低,有时工作时间也不够长”。

由于乌克兰战争和全球供应链的持续中断,欧洲和其他发达国家可能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两者都抵消了为度过COVID-19危机而实施的强有力的刺激计划。

国际劳工组织研究部主任Richard Samans表示:“我们预计,到2022年,发达国家的实际工资将下降2.2%,当然,欧洲在发达国家中占很大比例,而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工资将上升。”

非正规经济受挫

另一个同样令人担忧的发展是,帮助全球20亿非正规工人进入正规就业部门、使他们能够受益于社会保护和培训机会的努力可能会受挫。

国际劳工组织主管治理、权利和对话的助理总干事Manuela Tomei说:“虽然在2004年至2019年期间,我们观察到全球非正式行为的发生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但这一进展很可能在未来几年逆转。”

Tomei女士在日内瓦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就业复苏“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一直非常倾向于非正规就业”。

消除贫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威胁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警告说,由于物价上涨快于工资上涨,生活成本危机有可能使更多人陷入贫困。这一趋势是在COVID-19危机期间收入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出现的,这对许多国家的低收入群体影响最大。

今天,约有2.14亿工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换句话说,每天只有1.90美元的收入,”Tomei女士解释说。这位国际劳工组织官员表示,尽管过去几十年在减贫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其中许多成果”已被冠状病毒和持续的经济危机的影响所抵消。

“因此,到2030年,消除一切形式贫困的宏伟目标不太可能实现。”

该报告还计算出,2022年全球就业缺口规模将达到4.73亿。

这比2019年增加了3300万左右,它被定义为失业人数的衡量标准,包括那些想要就业但没有积极寻找工作的人,要么是因为他们感到气馁,要么是因为他们有其他义务,比如照顾孩子的责任。

女性被忽视

国际劳工组织的Tomei女士解释说,从性别角度来看,全球就业市场的不平等发展仍然令人担忧。

“在劳动力参与率、薪酬和社会保障方面,严重的性别差距仍然存在……有2.9亿青年没有就业、没有接受教育或培训,年轻女性的情况要糟糕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