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天然气财富将为庞大的石油基金增资

挪威意外的天然气收入推动该国去年的出口达到创纪录水平,为其1.3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带来了福音。

挪威统计局周一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作为西欧最大的化石燃料出口国,挪威去年的海外商品销售额增长了87%,达到2.6万亿克朗(2630亿美元)。天然气出口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1.36万亿克朗,而原油销售和鱼类出口也创下历史新高。

政府从石油和天然气活动中获得的收入被转移到挪威的财富基金,该基金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目的是将该国的石油收入投资到海外。它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受益股东。由于通胀飙升、全球利率上升和乌克兰战争的影响,这名投资者正面临创纪录的损失。

政府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净现金流总额今年预计将上升至1.38万亿克朗。

在欧洲爆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之后,对挪威燃料的需求激增,而俄罗斯为报复欧洲因乌克兰战争而实施的制裁而削减天然气供应,更是加剧了这一危机。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去年挪威大陆架的天然气产量增长了约8%,而政府预计未来四到五年的天然气流量将保持在创纪录水平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