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的下一个重大风险是供应计划不足

电动汽车生产商希望即将到来的锂供应浪潮将在两年的挤压后为他们的扩张计划带来缓解,但电池金属的铁杆看涨者警告称,如果生产商供应不足,将会带来更多痛苦。

猖獗的锂需求让许多预测者大吃一惊,全球电动车销售的蓬勃发展导致消费在过去两年里翻了一番。根据彭博社的计算,由于供应商无法跟上步伐,价格的飙升使锂消费的总现货价值从2020年的30亿美元飙升到2022年的350亿美元左右。

一些看跌的锂电观察家说,2023年的决定性因素将是供应的快速增长,而不是令人眼花缭乱的需求。彭博社回顾的五位分析师预测指出,在2022年出现明显短缺后,全球市场将更加平衡,而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比亚迪公司正指望锂供应过剩。

但也有许多持怀疑态度的人警告说,如果从智利到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矿商在推出令人生畏的新供应时遇到障碍,就会出现新的供应紧张。经审查的预测显示,2023年产量将增长22%至42%:对于任何复杂的采掘业来说,这都是一个惊人的速度。

Trafigura Group的锂交易员Claire Blanchelande在日内瓦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真的不认为有任何理由相信今年能神奇地出现这么多吨锂,使市场恢复平衡。痛苦还没有结束。”

关键在于全球汽车采用电池动力的速度。根据BloombergNEF的数据,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去年在电动汽车时代首次上涨。埃隆·马斯克哀叹锂的“疯狂”上涨,并表示高昂的原材料成本是特斯拉公司最大的阻力之一。

不匹配

人们普遍认为,随着一波扩建或新项目的启动和运行,锂供应将在2023年大幅增加。较为悲观的声音表示,在中国取消慷慨的电动汽车补贴导致需求降温之际,供应浪潮将冲击市场,造成不匹配,可能引发价格大幅下跌。

根据彭博社回顾的五项预测的平均值,今年的平均价格可能比2022年的平均水平下降约8%。

存在分歧的问题是,不太成熟的生产商能否顶住一系列监管、技术和商业挑战,全部投产。锂的需求和供应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张,这使得预测市场成为一项有争议的工作。

电池材料行业咨询公司House Mountain Partners总裁Chris Berry说:“2023年,锂将成为我所说的量的游戏。我们需要看到现有生产商和短期生产商的供应反应,面对持续的锂需求,他们需要完美地执行。”

市场疲软

锂价格已经较去年11月创下的惊人纪录下跌了约20%,这是买家有所喘息的初步迹象。1月13日,中国碳酸锂价格跌至每吨480,500元(71,500美元),为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供应乐观的一个原因是,最大的增长将来自老牌顶级生产商,如Albemarle Corp和智利的SQM,它们被认为更有可能成功。但根据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的数据,它们只占预期涨幅的三分之一左右。

再往下一层是一小批新生的锂生产商,他们需要证明自己能够开始运营。除此之外,还有非常规的新资源,比如锂云母——一种含锂矿物,在中国正成为一种重要的选择。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称这是对价格的“最大威胁之一”。

但这也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一些专家表示,大量转化为电池使用成本高,对环境有害。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分析师Cameron Perks表示:“到2023年,我们将看到更多锂云母在中国投产。但我们不会看到其他人预测的那么多。再过5年或10年,它将日益成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即使在考虑到总账的需求面之前,汽车制造商的供应和成本削减之路也是充满荆棘的。

没有崩溃

目前,中国撤销电动车信贷,以及大流行病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都对前景产生了影响。但是,如果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快于预期,而且世界其他地区也摆脱了严重的低迷,就可能带来上行的惊喜。

House Mountain Partners的Berry表示:“市场共识和我同意的共识是,2023年价格可能会稳定下来,可能会有一些下行潜力,但我绝对没有看到任何形式的价格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