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仍是半导体龙头,芯片出口再度上升

2022年,中国台湾集成电路芯片出口连续第7年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台湾经济在全球半导体行业的领导地位,而全球半导体行业一直受到美中紧张局势和供应链多元化的影响。

中国台湾地区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作为电子电器、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关键部件,集成电路芯片的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4%。这也是连续第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我们相信台湾在半导体行业短期内是不可替代的,”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Bum Ki Son在给彭博新闻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该公司说,美国等其他国家支持芯片生产的努力不会立即对削弱台湾的重要性产生影响。

Son指出,台湾在该行业的重要性取决于像台积电这样的巨头的产量,该公司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业中占有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世界最尖端芯片的制造方面。

全球半导体销售推动了台湾的出口,而目前全球贸易因全球需求下降而面临巨大压力。

台积电的投资决策也让台湾对美国等地保持重要地位,比如其在亚利桑那州的标志性工厂,这是台积电在美国的首家先进芯片工厂。

巴克莱银行的Son表示,该行业多元化的未来将取决于半导体制造厂的建设地点。Son列举了台积电在新加坡和日本建厂的潜在计划,英特尔最近在越南的投资,以及富士康和韦丹塔资源有限公司在印度的计划,这些举措可能会对该行业产生持久影响。

因此,中长期前景更加“不稳定”,Son表示,“特别是在美中贸易冲突和新冠疫情继续凸显集中供应链的脆弱性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