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锂矿发现及其潜在的全球影响

近年来,作为实现经济多元化计划的一部分,伊朗已采取措施扩大其矿业和金属行业。

伊朗约占全球矿产储量的7%,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矿产生产国之一。矿产经济学家Jamil Hejazi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该国拥有大量的锌、铜、盐、煤、铁矿石、铀、铅、金、铝土矿(用于铝)、钼、锑、硫、沙子和砾石,以及锂。

尽管伊朗拥有巨大的财富,但其采矿业仍然难以满负荷运转。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所需的机器和设备。为了应对后一个挑战,伊朗政府正集中努力支持出口导向型工业和以知识为基础的制造商研究以及生产新机械,作为采掘部门发展领域的一部分。

通过采矿,伊朗能够增加经济活动,为国家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硬通货收入,同时为年轻人创造了数十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官员Ebrahim Ali Mollabeigi最近宣布,在Hamedan省发现了第一个锂储量,估计为850万吨碳酸锂当量(LCE),这标志着伊朗西部地区可能存在其他储量的积极消息。

Hamedan工业部副部长Mohammad Hadi Ahmadi表示,该国将能够在未来两年内从两个新发现的锂矿床中提取锂,这些锂矿床覆盖Qahavand平原约11平方公里的面积,位于Hamedan省会以东50多公里处。

“这一发现花了近四年的时间,因此工业、矿业和贸易部目前正在研究两个县的技术能力,作为通过与私人投资者合作启动矿山的努力的一部分。能源部当局预计,在Hamedan,通过大量的粘土矿藏,可以发现更多的锂矿,而粘土是锂的来源。”

如果850万吨的估计是准确的,这可能意味着伊朗现在拥有世界第二大锂储量。这将是南美洲以外最大的矿藏,仅次于智利920万吨的矿藏。据估计,全球锂储量为8900万吨,伊朗可能拥有世界锂供应量的近十分之一。”

伊朗最近发现的锂将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中东地区的采矿上。为什么?

首先,因为这种矿物的战略重要性,有助于在全球电池和电动交通生态系统中实现低碳未来。其次,伊朗可以利用锂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工具来谈判解除西方(美国、欧盟及其盟友)现有制裁的地缘政治权重。

第三,伊朗可以推销其矿产潜力,进一步吸引外国硬通货投资进入锂勘探经济。第四,它具有更广泛的地缘政治重要性,因为伊朗可能会利用锂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例如,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同意在中国促成的一项协议下恢复外交关系。

由于电子制造业和电动汽车行业,中国是最大的锂消费国,生产了全球四分之三以上的锂离子电池,并控制着全球大部分锂加工设施,在全球电池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

还有一系列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影响可能会改变国家间外交关系的命运。如果这意味着获得电池和电动汽车行业所需的锂,西方会重新与伊朗谈判并解除制裁吗?伊朗最近的发现是否进一步加剧了与邻国的紧张关系?

伊朗是中东地区第一个宣布发现锂的国家。这是否会进一步推动该地区其他国家探索其矿业潜力,重点寻找关键矿产和电池金属?锂会成为中东入侵和政治不稳定的原因吗?国家之间会形成新的联盟和矿产外交吗?

没有人能预测未来将如何展开,所有隐含的地缘政治问题和上述陈述都呈现了可能的情景。作为中东地区第一个进入锂市场的国家,所有人的目光都将集中在伊朗身上。

该地区锂的发现表明,中东矿业可能成为供应电池金属和关键矿物的新的关键参与者,为全球电池和电动交通生态系统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