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谈判即将达成一项可能的海关解决方案

英国和欧盟谈判代表即将达成一项解决方案,结束双方在脱欧后北爱尔兰贸易安排问题上的长期争端。

在上周就实时贸易数据达成协议后,双方也即将就海关问题达成协议,旨在减少英国退出欧盟以来英国与北爱尔兰之间的摩擦。

星期一,英国外交大臣James Cleverly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os Sefcovic将举行电话会议,评估讨论情况,看能否达成一项全面协议。接下来的目标是进入密集会谈的谈判“隧道”,尽管在许多问题上仍存在巨大分歧。

这份协议将解冻自英国完成脱欧以来一直紧张的两国关系。该协议也有可能结束阻止北爱尔兰权力下放政府组建的政治僵局,因为联合主义者反对《北爱尔兰议定书》,这是现有协议的一部分,导致该地区与英国其他地区被区别对待。

上周,欧盟同意使用英国的一个实时数据库跟踪通过爱尔兰海上边界的货物,这一进展可能开启一项更广泛的海关协议,谈判取得了进展。

“建立信任”

英国和欧盟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将只进入北爱尔兰的商品与继续进入欧盟的商品分开。

欧洲议会爱尔兰籍议员、外交部长Micheal Marti的Dianna Fail党成员Barry Andrews周日对《泰晤士报》电台表示:“两党之间建立了信任。”Sefcovic-Cleverly 会议之后,“人们期待会有一份政治宣言,不是一份具有国际约束力的协议,而是一份政治宣言和前进道路的框架。”

据彭博社此前报道,经过两年的积怨,双方计划在2月底达成一项全面协议,赶在4月1998年贝尔法斯特和平协议周年纪念日之前。

为了寻求最终的脱欧协议,英国和欧盟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不过,知情人士说,虽然谈判代表可能接近达成海关协议,但要达成更广泛的协议仍有一段路要走,更棘手的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的角色以及农产品检查等问题。

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还必须与坚决反对该议定书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达成一项协议。民主统一党自5月以来一直阻止北爱尔兰组建地方政府,称首先需要改变与英国的贸易安排。

苏纳克已经赢得了工党领袖Keir Starmer的支持,Starmer周五承诺支持所有最终协议,这抑制了反对派议员未来在伦敦反叛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