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CFTA: 能源成本上升,外汇危机威胁当地制造业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以来最重要的贸易协定之一。该组织成员国超过54个,人口超过13亿,年GDP超过3万亿美元。一个长期与贫困联系在一起的大陆可以期待一个经济繁荣、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这得益于非洲自由贸易协定所蕴含的大量机遇。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Africa)的数据,如果该协议得到良好执行,到2022年,非洲内部贸易将比2010年增长52%,缩小与目前亚洲(51%)、北美(54%)和欧洲(67%)的区域内贸易配额差距。

非洲自由贸易协定被视为实现减贫、增强企业竞争力、增加非洲内部贸易和投资等目标的关键。占非洲国内生产总值80%的中小企业将从该协议中获得最大收益。

此外,它将有助于加速非洲经济的工业化,这将使这些企业主、年轻人和其他人受益,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非洲-非洲自由贸易协定》降低了90%的关税,包括旨在消除海关延误等非关税壁垒的政策。因此,非洲自由贸易协定的长期利益很可能是巨大的,而且比潜在的损失要大。

然而,一些国家和行业在短期内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尽管人们普遍对非洲自由贸易协定的潜在好处感到兴奋,但肯定会有人吃亏。在当地开展业务的成本和基础设施的能力是造成这种分配不均影响的众多因素中的两个例子。

2019年7月7日,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和经济强国尼日利亚签署了该协议,成为非洲自贸区的第34个成员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于2020年11月11日批准该国加入非洲自由贸易区。

尼日利亚将从非洲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中受益匪浅。就人口和人力资源而言,尼日利亚拥有充分利用这笔交易所需的一切。该国人口约2.06亿。尽管对国际竞争加剧和低质量商品倾销存在一些担忧,但尼日利亚的中小企业总体上对非洲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潜力持积极态度。

尼日利亚商会、工业、矿业和农业协会在2020年对尼日利亚约1804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调查,十分之六的公司表示,他们预计非洲自由贸易协定将带来更低的价格、更大的市场、更大的客户需求和更高的产能。尽管只有20%的受访中小企业知道《非洲-非洲自由贸易协定》的存在,但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担心本土产品的竞争力。

电力成本高

由于尼日利亚电力供应不稳定,制造商和国家总体上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021年,世界银行表示,由于尼日利亚电力供应不稳定,该国企业每年损失约290亿美元。报告还指出,尼日利亚是全球无电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有十分之一的无电人口居住在尼日利亚。该银行的立场载于电力部门复苏计划情况说明书。

PUNCH报告显示,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扰乱了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生产活动,由于配电公司供应不足,工厂自行发电超过1.4万兆瓦。根据尼日利亚制造商协会的PUNCH汇编的文件,2014年至2021年期间,成员公司在替代能源上花费了6390亿奈拉。

PUNCH收集到,许多制造商不再依赖配电公司(通常被称为Discos)为其生产单位或工厂供电。他们已改用煤气或低倾燃料油,以避免在生产活动期间因停电而遭受损失。根据PUNCH的调查结果,一些公司已经放弃了Discos,包括尼日利亚的面粉厂;Dangote Group; Cadbury;Haffar;Kam Industries; Qualitec Industries等等。据收集,一些制造商只在办公室使用公共电源,在生产线上使用替代电源。

据报道,一些中小企业每天在柴油上的花费高达3000奈拉。一年内,柴油价格从每升300奈拉涨至每升600奈拉。俄乌冲突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迫使生产成本上升。

了解能源经济学的陶瓷工程教授Patrick Oaikhinan表示,如果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尼日利亚很难成为制造业中心或工业化国家。

“在陶瓷中,我们用热来加工固体矿物。没有电力,你就无法满足你的产能,国家就无法实现工业化,”他说。

他指出,由于该国能源成本高企,一些小规模制造商正在艰难应对并关闭,他强调了制造商探索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

Zubnol Global Link Industries的总经理Chukwubuike Nnoli指出,大型机器需要稳定的电力,如果出现电力故障,事情可能会出错。他强调,为了给工业提供动力,国家需要在工业集群中有稳定的电力供应。他解释说,中小企业的电力开支越来越高。

MAN Gas Group董事长Michael Adebayo博士指出,电力是制造商的主要问题,他自己的公司Haffar Industries(他是该公司的董事)使用天然气、黑油和柴油来为其生产提供动力。

“能源是制造业的一个主要问题。当你把钱花在汽油、黑油、柴油和其他能源上时,你的生产成本将会非常高。”

制造商电力发展公司董事会主席易卜拉欣·乌斯曼指出,电力供应的高成本使制造商处于不利地位。

他说:“在一些国家,电力只占其生产成本的10%左右。在尼日利亚,电力有时会占到我们生产成本的50%。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具有竞争力呢?我们的产品不可能有竞争力。即将到来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对尼日利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的产品没有竞争力,单单电力就能占到你们生产成本的4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如果我们的产品没有竞争力,我们将成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的输家。我们不会赢,因为像埃及、南非和摩洛哥这样实力稳定的国家在我们前面。”

他说:“当制造成本上升时,商品价格就会上升,我们的商品就没有竞争力。所以,当我们进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时,他们会打败我们。南非,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会打败我们。甚至加纳也会终结我们。我们的产品在这些国家将没有竞争力,因为它们太贵了。”

外汇短缺

外汇危机加上高昂的能源成本威胁着尼日利亚的制造业。在平行市场,1美元兑换超过700奈拉,在官方窗口,1美元兑换超过440奈拉。the Punch早前的报道称,由于外汇危机,50多家制造商退出了尼日利亚市场。

尼日利亚制造商很难获得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和机械所需的外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指望存款银行,在那里一美元可以卖到440 N440左右,但银行本身没有足够的美元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MAN Gas集团董事长Michael Adebayo博士告诉PUNCH网站说:“那里没有外汇。如果你要求10万美元,他们只会给你1000美元,这可能需要你90天。

他说:“由于缺乏外汇,银行会在几个月内把要求的金额分成几部分发给制造商。”

因此,制造商求助于平行市场,一美元的价格高达700奈拉,但这对他们的生产成本和该国的通货膨胀趋势产生了严重影响。

根据PUNCH的调查,在过去五年中,由于外汇和电力供应问题,超过50家尼日利亚制造公司倒闭。在过去五年中退出该行业的一些制造公司包括Surest Foam Limited;Mufex;Framan Industries; MZM Continenta;Nipol Industries;Moak Industries 以及 Stone Industries。其他公司有Solo Industries; Quick Born Industries; Supercor Industries; Arabi Industries以及Rola Industries.

于2021年倒闭的瓶装水公司Moak Enterprises的首席执行官Olatunde Akintunde透露,高昂的原材料成本使他的公司倒闭,并指责当前政权对外汇市场管理不善。“我这辈子还没见过这种经济管理。在政府上台之前,情况要好一些,这就是我在2014年创办这家公司的原因。但是很难理解现在发生了什么。”

肯弗兰西斯农场的首席执行官Ifeanyi Okeleke说,由于外汇危机,他的小型农产品加工公司无法继续经营,他也关闭了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