钼价飙升为铜生产商的新年反弹增添了动力

新一年伊始,铜价一路高歌猛进,周二触及6个月新高。3月份交割的铜价触及每磅4.0795美元,接近每吨9000美元,使2023年第一周的涨幅超过8%。

从去年夏季的低点衡量,这种领头羊金属上涨了近30%,原因是市场对中国新冠疫情后复苏的乐观情绪,以及能源转型刺激的长期需求增长。中国消耗了全球一半以上的铜。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在一份新报告中指出,钼是近期表现最强劲的贱金属之一,最新的现货评估为每磅约32美元或每吨70,500美元,比11月底的水平高出50%以上。

钼通常是斑岩铜矿的副产品,全球产量为30万吨,主要用于钢铁行业。

BMO表示,由于全球钢铁市场产量疲软,需求状况仍相对疲弱,钼价飙升主要是由供应问题推动的:

Codelco占智利钼供应的50%左右,由于其产量面临持续挑战,智利产量仍远低于5年平均水平,尽管11月确实恢复了同比增长。

“与此同时,秘鲁的产量也在逐年下降,而中国和美国等其他主要生产国也面临着产量逆风。”

BMO表示,钼价格的上涨应有助于许多铜矿业务的副产品信贷,降低生产商的总体成本和利润。

铜矿类股大涨

铜价回升提振了该行业的顶级生产商,其中南方铜业领涨,该公司在2023年迄今为止上涨了18.8%。南方铜业总部位于墨西哥城,按产量计算是全球第五大铜生产商。

Freeport-McMoran(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FCX)周二下午早些时候上涨近4%,成交量近900万股。总部位于美国凤凰城的力拓是仅次于智利国有企业Codelco的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商,其股价仅在过去一周就上涨了16.8%。

伦敦上市的智利生产商Antofagasta (LON:ANTO)的投资者在2023年获得了两位数的收益,那些押注波兰KGHM (WSE:KGH)的投资者也是如此,该公司今年在华沙的股价上涨了17%。

就连总部位于温哥华的第一量子矿业公司(TSE:FM)也陷入了与巴拿马政府每年30万吨铜矿收入的激烈争端,由于投资者押注于迅速解决问题,该公司在2023年上涨了9%。

紫金矿业(SHA:601899,HKG:2899)是全球第九大铜生产商,年产量约为50万吨。该公司去年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纯钼原矿,年产量为2.72万吨。发展迅速的紫金矿业也是一家重要的贵金属生产商。今年迄今,该公司在上海股市的股价上涨了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