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供应改善,印度考虑取消大米出口限制

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印度可能会取消谷物运输限制,此举将标志着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后全球掀起的一波粮食保护主义浪潮进一步缓和。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国内大米价格稳定,有关部门正积极考虑取消对部分大米出口的限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政府的库存足以满足福利项目的需求。

印度约占全球大米贸易的40%。出口限制的任何放松都可能使亚洲基准价格降温,目前亚洲基准价格接近2021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人们对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有所缓解之际,人们正在讨论这一举措。尽管乌克兰战争和极端天气造成了一年的破坏,但截至2022年,全球食品成本大致与开始时持平。

印度食品和商务部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今年9月,印度对出口的白米和糙米征收了20%的关税,并禁止向海外销售碎米。这些限制措施适用于印度约60%的大米出口,此前印度还限制了小麦和糖的销售。

印度大米生产商和出口商的股价星期二飙升,因为市场预期,装运规则的任何变化都可能提振他们的销售。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KRBL Ltd的股价上涨了3.2%。LT食品公司上涨了4%,Chaman Lal Setia出口公司上涨了5.4%。

全球食品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加剧通胀

大米出口商协会将呼吁政府取消一些出口限制,因为在季风作物收获后,国内供应有所增加。据该行业组织总裁拉奥(B.V. Krishna Rao)说,该组织将寻求批准运送至少100万吨碎米,并要求取消对白米出口征收20%的关税。

粮食供应的增加帮助政府增加了各种福利项目的采购。根据国有的印度食品公司(Food Corp. of India)汇编的数据,截至1月1日,联邦机构已从2022-23年的作物中购买了5300万吨未精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1%。

这位知情人士说,官员们还考虑在当地市场出售约200万吨国家储备小麦,以控制价格。这位知情人士说,这些产品可能会以固定价格出售给面粉厂等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