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决定赞比亚经济命运

赞比亚有潜力在各个领域实现增长,包括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和采矿业。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不足,该国严重依赖单一产业:铜矿开采。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国际市场铜价的波动会迅速影响到整个经济。在过去,价格下跌经常使这个国家陷入危机。

此外,赞比亚几十年来一直在与高水平的国家债务作斗争。这个问题与铜出口有关。上世纪70年代铜价暴跌时,该国遭受了经济冲击。为了资助公共支出和振兴经济,它向西方银行借款。因此,国家债务从8亿美元剧增到32亿美元。

当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提高利率时,赞比亚发现自己陷入了金融危机。美元汇率上升,因此以当地货币偿还债务变得更加昂贵。

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赞比亚提供了紧急贷款,但以结构调整方案为条件。所需的措施包括冻结公共部门工资、贸易自由化和国有企业私有化。

然而,国家债务继续增长。随着铜价进一步下跌,紧缩政策拖累了经济增长,而自由化也未能带来预期的广泛增长。到2004年底,赞比亚的外债已经上升到74亿美元。

然而,在2005年,由于多边的重债穷国倡议(HIPC),情况有所改善。总计66亿美元的债务被取消。与此同时,世界市场上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赞比亚经历了许多年的经济增长,年增长率达到7%到9%。2012年,政府再次开始大量举债建设基础设施。中国现在是最大的债权国。

但从2015年开始,增长率回落至平均3%至4%。然后在2020年冠状病毒年全面崩溃,经济收缩2.8%。然而,赞比亚在2021年经历了温和的经济复苏,增长率为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