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公共工资的回升或将增加加息压力

澳大利亚公共部门的工会有信心在今年获得更大的工资增长,因为紧张的就业市场和激增的生活成本提高了他们的议价能力,从而增加了另一个通胀驱动因素的风险。

根据几个主要工会的说法,护士、教师和运输工人已经在新的协议中获得了高达4.5%的年度加薪。这远远高于本周工资价格指数3.3%的整体涨幅。

在澳大利亚各地,关于新的公共部门薪酬协议的谈判开始在超过1.5-3%上限的水平上进行,许多政府此前为控制预算成本而强加了这一上限。

公共部门薪资的大幅上涨将为全国范围内的薪资上涨增添动力,并为进一步收紧政策提供理由。在当前的上涨中,公共部门薪资一直落后于私营部门。货币市场目前将储备银行的最高利率从目前的3.35%上调到了4.2%。

澳新银行资深分析师Catherine Birch称,“目前澳洲央行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通胀粘性更强,且持续时间比预期的更长。通货膨胀和工资上升的潜在风险肯定是他们心头的负担。”

澳大利亚的工资增长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因为该国的劳资关系体系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积聚动力。这加剧了人们对压力蓄势待发的担忧,这可能会令政策制定者措手不及。

通胀预期上个月攀升至创纪录高点,这可能有助于解释澳大利亚央行最近的鹰派转变。如果价格预期变得不稳定,那么更高的通胀可能会根深蒂固,并引发更大的薪酬需求,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昆士兰银行(Bank of Queensland)首席经济学家Peter Munckton认为,部分受公共部门推动,今年的工资增长将走高。他说:“我们认识到,今年就业市场将继续紧张,通胀仍将相对较高。”

随着通胀率达到7.8%的三十年高点,远高于澳大利亚央行2-3%的目标,决策者们正在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平抑物价,并在过去的九次会议上加息。因此,家庭收入正受到两方面的挤压。

首相Anthony Albanese的中左翼政府正试图控制政治后果,让负债累累的选民放心,借贷成本上升和实际收入下降只是暂时的。

今年6月,该国政府支持将最低工资上调5.2%,并多次表示,在经历了数年的有限上调后,政府决心提高工人的工资水平。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新加坡利率策略师Prashant Newnaha表示,政府将最低工资与通胀挂钩的提议意味着,风险倾向于上行。他说,今年6月的最低工资决定也很关键。

本周的工资数据显示,占WPI约20%的公共部门录得自2019年6月以来最强劲的增长。即便如此,2.5%的增幅仍远低于私营部门3.6%的增幅。

工会表示,虽然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增长不太可能超过私营部门员工的工资增长,但他们可能会支撑这些数字。

政府对公共部门工资涨幅的一个关键限制是,将涨幅限制在3%以内,包括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和昆士兰州这三个人口最多的州。新南威尔士州的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因为下个月将举行选举。

虽然中间偏右的邦政府去年6月将上限提高了0.5个百分点,至3%,但它没有表示任何进一步提高的计划。相比之下,反对党工党(labour party)则承诺,如果当选,将取消这一上限。

在过去的一年里,工会增加了要求与价格上涨相称的加薪的工业行动,他们说这一策略正在发挥作用。随着政府雇员被更具吸引力的薪水吸引到私营企业,公共部门人员短缺也变得更加严重。

“现在,澳大利亚工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薪,工会将继续争取取消公共部门的工资上限,”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Australian Council of Trade Unions)秘书长Sally McManus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