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通胀意外放缓,缓解了欧洲央行的压力

法国通胀在12月意外放缓,为整个欧元区的价格压力缓和迹象添砖加瓦。

随着能源和服务业通胀放缓,消费者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7%,而10月和11月的涨幅均达到创纪录的7.1%。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2022年最后一个月增长将加速至7.3%,部分原因是政府开始逐步取消燃油折扣。

德国通胀连续第二个月放缓,周五公布的整个欧元区通胀数据预计将再次放缓,从此前的10.1%降至9.5%。

通胀可能已经见顶的迹象让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松了一口气。在数据显示11月通胀放缓后,这家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机构在上次会议上已经选择小幅加息0.5个基点。

由于能源需求弱于预期,冬季开局较预期暖也可能缓和部分成本压力。但德国央行行长内格尔本周稍早警告称,仍需采取进一步货币政策行动,以遏止和扭转通胀预期上升的趋势,市场预计未来两次会议将加息50个基点。

法国的通胀缓解也可能是短暂的,因为政府在1月和2月调整了能源价格上限,以允许家庭账单增长15%。尽管12月能源通胀有所缓解,但工业品价格上涨的速度仍高于11月。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上月的预测,2023年前两个月的整体通胀将上升,而3月份以来的通胀放缓将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基数比较。

尽管如此,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仍将通胀缓解视为一种胜利。他领导的政府即将面临该国养老金制度改革计划的争议。

“在2023年期间,我证实了我的预测,我们应该会看到通胀开始放缓,”他周三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France Inter)表示。

随着消费能力的下降,生活成本的上升已经拖累了法国的经济产出。周三的另一项调查显示,12月份家庭信心下降了一个点,至82,消费者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变得不那么乐观。通胀预期也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