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房价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跌幅最大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去年遭遇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原因是大幅加息削弱了购买力,吓跑了投资者。

CoreLogic Inc周二在一份报告中称,2022年全国房屋价值指数下降了5.3%,为2018年以来首次下降。年度跌幅最大的是悉尼,下跌12.1%,其次是墨尔本,下跌8.1%。报告显示,去年12月,全国房价下跌了1.1%。

CoreLogic研究总监Tim Lawless表示,2023年的头几个月,房价可能会进一步下跌,然后在利率见顶后企稳。

CoreLogic在报告中表示,尽管美国许多地区都出现了低迷,但“房屋价值普遍远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这表明该行业正在经受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货币紧缩周期的考验。

自5月以来,储备银行已经将利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至3.1%,人们普遍预计今年还会加息一到两次。澳大利亚央行官员总体上表达了对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强调房价仍高于疫情爆发时。此外,由于失业率处于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借款人有能力履行其承诺,贷款拖欠可能受到限制。

CoreLogic说,澳大利亚9.4万亿澳元(合6.4万亿美元)的房地产市场较4月份达到的近期峰值下降了8%,此前该市场从疫情引发的低谷飙升了28.6%。

CoreLogic强调,2023年可能会考验房地产市场,因为创纪录的低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开始到期,这些借款人被迫转向更高的可变利率。

澳大利亚央行上个月的一份文件显示,在2023年贷款展期时,约30%的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借款人的还款将增加40%以上。

CoreLogic在报告中称,“随着利率见顶且通胀缓解,房屋价值可能会企稳,但房屋价值的全面上涨将取决于利率下降或其他形式的刺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