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因对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长放缓预期的担忧而下滑

周二,油价从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回落,此前中国经济数据打击了市场情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警告称,2023年将更加艰难。

截至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4:00,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25美分,至每桶85.66美元,跌幅0.29%;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下跌20美分,至每桶80.06美元,跌幅0.25%。

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的制造业数据走弱,令油价承压。财新/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1月的49.4降至12月的49.0。该指数已连续5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50点。

CMC Markets分析师Leon Li表示:“在(疫情控制)三年之后,中小企业大规模破产,失业率飙升,社会储蓄率迅速上升,近几个月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迅速增长,市场不能指望中国经济迅速复苏。”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公布的2023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增幅超过预期。一些交易员认为,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继续抗击COVID-19疫情,人们预期国内需求疲软。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周日表示,美国、欧洲和中国——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都在同时放缓,这使得2023年的全球经济比2022年更加艰难。

周五,油价收涨逾2%,截至2022年,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分别同比上涨10.5%和6.7%。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师在1月3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截至12月27日的一周内,大宗商品出现了123亿美元的大幅看涨流量,这是2022年最大的单周看涨流量。

分析师表示:“流动最多的大宗商品是布伦特原油,随着俄罗斯概述其对欧盟和七国集团(G7)对该国向第三方出口原油设定价格上限的回应,布伦特原油流入了34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禁止从2月1日起5个月内向遵守上限的国家供应原油和石油产品。他的法令还包括一项条款,允许他在特殊情况下推翻禁令。

俄罗斯的原油已经从欧洲转移到印度和中国。交易商表示,莫斯科计划将1月份波罗的海港口Primorsk的柴油出口增加至181万吨,但从Tuapse出口的柴油预计将降至133.3万吨。

展望未来几个月,星展银行(DBS Bank)首席能源分析师萨卡尔(Suvro Sarkar)预计,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将继续与中国重新开放的步伐竞争,推动油价上涨。

他说:“美元走软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帮助,(而)短期因素将包括库存更新和俄罗斯供应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