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12月通胀率稳定在5.0%,符合预期

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韩国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0%,符合市场预期和11月份的涨幅。

根据韩国统计局的数据,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11月份上升了0.2%,11月份环比下降了0.1%。路透调查预估中值显示,CPI环比上升0.1%,同比上升5.0%。

数据分析显示,农产品价格较2021年12月下降了1.6%。但公用事业价格上涨了23.2%,私人服务价格上涨了6.0%,使整体年度通胀率居高不下。年化利率在7月份达到了6.3%的峰值。

韩国央行和政府都表示,通胀只会逐步缓解,近期通胀路径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数据公布后,韩国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到2023年初,年通胀率将徘徊在5%左右,同时存在上行和下行风险。

此外,韩国财政部表示,将继续努力稳定物价,并指出新年伊始的价格调整和春节假期期间的需求增加是风险因素。

自2021年8月以来,韩国央行已将政策利率上调了275个基点,市场普遍预计本轮周期只会在2023年初再加息一次。

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12月份同比增长4.1%,11月份同比增长4.3%,为近14年来最快。12月的核心年率下降是自2021年11月以来的首次。

2022年全年CPI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上涨5.1%,较2021年2.5%的涨幅大幅加快。自1998年以来,年平均通胀率从未如此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