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经济学家:韩国经济预计在2023年增长1.1%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的一位经济学家周三表示,由于全球需求疲软、利率上升以及中国经济重新开放的影响减弱,韩国今年的经济预计将增长1.1%。

标普全球评级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Louis Kuijs的增长预测,远远低于韩国银行预测的1.6%的增长前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1.5%的预付款。

2022年,韩国的经济增长了2.6%,比前一年的4.1%增长放缓,因为国内外都在积极收紧货币。

韩国央行表示,由于IT行业复苏的不确定性,以及人们期待已久的中国重新开放效应的延迟,它可能会降低今年的增长预期。

Kuijs说:“韩国央行预计将在2024年降低政策利率,尽管韩国的通胀形势没有美国和欧洲那么麻烦,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利率可能会继续升高。在我们的基线中,3.5%是终点,是终端利率,我们预计政策利率不会迅速下降,今年不会,但我们确实预计从明年初开始,美国联邦的政策利率似乎也很高,足以稳定而快速地控制通货膨胀,因为美国经济正在降温。”

4月,韩国央行将其关键利率维持在3.5%不变,这是自去年4月借款成本为1.25%以来连续七次上调后的第二次。

“关于债务状况,韩国是政府负债水平最低但家庭债务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信用评估机构的主权和国际公共财政评级高级主管Kim Eng Tan说道。

Tan说:“家庭债务不可能引发危机,但这种情况会使国家失去国内增长的动力,因为更多的家庭收入将被用于支付债务。”

关于企业前景,分析师表示,由于大流行取消流动限制和通胀压力缓解后,企业增长前景较好,亚太地区企业的信贷质量在2022年动荡之后已经趋于稳定,但韩国企业信贷趋势从2022年中期开始持续疲软。

根据标准普尔提供的数据,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韩国前100名上市公司的债务负担有所增加,许多行业的营业利润也有所恶化,最明显的是科技、公用事业、钢铁和石油及化工行业。

企业评级亚太区总监Park Jun-hong表示,半导体行业面临的困难最多,显示器和公用事业部门的情况也很不利,他指出,由于供应过剩和全球需求减弱,国内芯片制造商SK hynix Inc.和三星电子公司以及领先的面板制造商LG Display Co.遭受了严重的经营损失。

Park预计,芯片行业的严峻前景将持续到第二季度,然后可能在第三季度的周期性回升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