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确认铝土矿出口禁令将如期进行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周三证实,将按计划从明年6月开始禁止铝土矿出口,以鼓励国内对铝土矿的加工。

铝土矿是铝的主要矿石来源。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铝土矿供应商之一,中国是其主要买家。然而,印尼颁布禁令的时机符合其现行的采矿法。总统表示,铝土矿禁令旨在复制印尼在发展其镍加工能力方面的成功,此前印尼于2020年1月停止了其原形式的出口,这吸引了外国投资者(主要来自中国)在当地建造冶炼厂。

这项措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引发了一场争端,也帮助提高了中国作为印尼铝土矿最大进口国的价值,直到雅加达在2014年出台矿产出口禁令,并在2017年取消了该禁令。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在2021年进口了1780万吨印尼铝土矿,今年前11个月进口了1798万吨,约占其进口总额的15.6%。

印尼首席经济部长Airlangga Hartarto称,印尼有四座铝土矿加工设施,氧化铝产能为430万吨,还有更多设施正在建设中,总产能接近500万吨。印尼的铝土矿储量足够生产100年。该国的矿业法还规定,铜等其他未加工矿产的出口也将被停止。

佐科维没有具体说明禁止其他材料运输的时间。他表示,有可能针对印尼禁止铝土矿出口采取法律行动,但这不会阻止他。

世贸组织上月在一场镍矿石出口争端中做出了有利于欧盟的裁决,印尼正在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