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脱欧破坏了英国的经济基础

自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签署脱欧贸易协议并得意洋洋地宣布英国在完成退出欧盟后将“繁荣,充满活力和满足”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

约翰逊表示,脱欧协议将使英国公司能够与欧盟“开展更多业务”,并将使英国可以自由地在世界各地达成贸易协议,同时继续无缝地向拥有4.5亿消费者的欧盟市场出口。

事实上,英国脱欧已经阻碍了英国经济,它仍然是七国集团(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集团)中唯一一个经济规模小于疫情前的成员。

英国与欧盟(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未来贸易关系的多年不确定性损害了商业投资,尽管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议已生效近两年,但第三季度的商业投资仍比大流行前的水平低8%。

英镑受到打击,导致进口产品更加昂贵,引发通胀,同时未能提振出口,尽管世界其他地区经历了大流行后的贸易繁荣。

英国脱欧为英国企业和把英国作为欧洲基地的外国公司设置了贸易壁垒。这给进出口带来了压力,削弱了投资,加剧了劳动力短缺。所有这些都加剧了英国的通货膨胀问题,伤害了工人和商界。

萨塞克斯大学包容性贸易政策中心联席主任·艾伦·温特斯表示:“英国比可比国家做得差的最合理原因是脱欧。”

笼罩在英国经济上空的悲观情绪体现在罢工工人身上。由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侵蚀了他们的工资,越来越多的工人因工资和工作条件而罢工。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削减开支和提高税收,以填补预算缺口。

虽然脱欧不是英国生活成本危机的原因,但它让这个问题更难解决。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高级顾问、前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官员迈克尔·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表示:“英国在公投中选择了脱欧,但随后却选择了一种特别强硬的脱欧形式,这将经济成本最大化。对英国脱欧带来经济上行的任何希望几乎都破灭了。”

虽然英国在2016年6月投票决定离开欧盟,但直到2020年12月24日,双方最终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英国才最终退出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英国脱欧协议,即《贸易与合作协定》,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它取消了大多数商品的关税,但引入了大量非关税壁垒,如边境控制、海关检查、进口关税和动植物产品的卫生检查。

在英国脱欧之前,肯特郡的农民可以把一卡车土豆运到巴黎,就像把土豆运到伦敦一样容易。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活动组织“英国小企业”(small Business Britain)的创始人Michelle Ovens说:“我们每天都能从小企业那里听到关于表格、运输、快递员的噩梦般的故事,事情一次被卡了好几个星期……问题的史诗般长度真是令人吃惊。”

“过去两年的情况对小企业来说非常糟糕,”Ovens告诉CNN。

伦敦经济学院的研究人员估计,在脱欧的第一年,英国出口到欧盟的产品种类下降了30%。他们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小型出口商退出了规模较小的欧盟市场。

以英国儿童珠宝制造公司Little Star为例。它的业务在荷兰起飞,并计划下一步扩展到法国和德国。但自英国脱欧以来,在其30多家荷兰客户中,只有两家准备处理从该公司获得股票的成本和文书工作。

罗布·沃克(Rob Walker)与妻子维姬(Vicky)于2017年共同创办了这家公司,他说,原本只需要两天就能发货的产品现在需要三周时间,而进口关税和销售税使其更难与欧洲珠宝商竞争。该公司目前正在美国寻找增长机会。

“我们不得不去大西洋的另一边做生意,这不是很疯狂吗?因为与30英里外的人做生意太难了。”沃克说。

本月公布的英国商会对超过1168家企业的调查报告显示,77%的企业表示,英国脱欧没有帮助他们增加销售或发展业务。超过一半的人说,他们发现很难适应货物贸易的新规则。

Dorset的制造商Siteright Construction Supplies告诉商会,从欧盟进口零件来修理坏机器已经成为一场昂贵且“耗时的噩梦”。

Siteright表示:“英国脱欧是有史以来官僚主义对企业施加的最大压力。”

犬类零食生产商Nova Dog Chews表示,如果没有在欧盟建立基地,该公司将失去所有欧盟贸易。该公司补充称:“这让我们的企业损失了巨额资金,如果不是英国退欧,这些资金本可以投资在英国。”

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告诉CNN,政府的出口支持服务为出口商提供了实施英国脱欧协议的“实际支持”。该发言人补充说,该协议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关税、零配额自由贸易协议,这确保了英国在关键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并为英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辟了新的机会。”

对贸易的永久性损害

英国不会轻易弥补失去的东西,因为它失去了自由进入世界最大贸易集团的权利。

自退出欧盟以来,英国唯一达成的实质性新贸易协议是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达成的。欧盟并没有简单地延续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时的协议。根据政府自己的估计,这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从长期来看,GDP只会分别增长0.1%和0.03%。

相比之下,为政府提供经济预测的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预计,与留在欧盟相比,脱欧将使英国在15年内的产出减少4%。从长远来看,进出口预计将下降15%左右。

初步数据证实了这一点。根据OBR的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英国对欧盟的商品出口量比2019年下降了9%,从欧盟的进口下降了18%。对非欧盟国家的商品出口比2019年下降了18%。

OBR在3月份的报告中称,英国“似乎已经成为一个不那么贸易密集的经济体,自2019年以来,贸易占GDP的比例下降了12%,是七国集团其他国家的2.5倍。”

阿斯顿大学(Aston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Jun Du表示,对非欧盟国家的出口下降,可能表明英国企业在英国退欧后应对供应链成本上升的过程中,竞争力下降。

Du对CNN表示:“英国的贸易能力(因脱欧)受到了永久性损害。这并不意味着它不能恢复,但它已经倒退了好几年。”

智库欧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的研究估计,在截至2022年6月的18个月里,英国的货物贸易将比英国留在欧盟时低7%。

投资减少了11%,GDP减少了5.5%,每年损失400亿英镑(484亿美元)的税收收入。这足以支付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去年11月宣布的四分之三的减支和增税。

沉重的经济损失

据预测,英国明年将成为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差的经济体之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英国经济将萎缩0.4%,仅领先于被制裁的俄罗斯。德国的GDP预计将减少0.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英国明年的GDP增长仅为0.3%,仅次于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这些国家的GDP预计将出现萎缩。

这两家机构都表示,高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将给英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带来压力。

据领先的商业组织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称,私营部门活动的下降在去年12月加速,目前已连续五个季度下降。

CBI首席经济学家马丁·萨多利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种下降趋势“似乎将在2023年加深”。

“企业继续面临一系列不利因素,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和需求疲软导致明年前景黯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