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上调越南GDP经济前景

越南可能仍然是亚洲表现最出色的国家之一。

汇丰(HSBC)已将越南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7.6%上调到了8.1%,原因是经济复苏的利好因素依然存在。

汇丰银行在其最新的亚洲经济季度报告中表示,2022年是蓬勃复苏的一年,越南可能成为亚洲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

得益于强劲的外部经济和强劲的国内需求,越南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3.7%。尽管如此,经济增长前景目前仍受到日益加剧的贸易逆风的影响。

然而,该报告表示,增长前景目前受到日益加剧的贸易逆风的影响。在2022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7%之后,越南的出口增长在10月份大幅放缓,11月份出现了两年来首次有意义的同比下降。

报告指出:“美国经济放缓加剧了这种困境,因为美国是越南许多商品出口的最大市场。”

积极的一面是,由于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复苏,国内需求得到了部分救助。虽然截至第三季度,失业率已降至2.3%,但仍有进一步下降的潜力,因为许多就业岗位集中在旅游相关部门。

汇丰银行的报告补充说,2023年的挑战可能会更加严峻,尤其是在重新开放效应消退、高通胀的影响开始滞后之后。

“因此,我们预计增长将从之前的6%放缓至5.8%,”它说。

越南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是贸易逆风加剧。越南也不能幸免于全球贸易放缓的影响,换句话说,“回报”时间已经到来。

此外,越南已开始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不仅核心通胀加速,越南还出现了国内能源短缺,导致整体价格居高不下,”该机构断言。

该报告预测,越南的通货膨胀率将在2023年达到4%,而不是之前的3.7%。它表示:“这意味着SBV可能会继续其紧缩周期。”

作为最后一个采取行动的东盟央行,面对越南盾疲软和输入性通胀上升,越南国家银行一直在积极“追赶”。仅从9月份开始,SBV就连续加息100个基点,到10月底再融资利率达到6.0%。

最近几周,外部因素变得更加有利,美联储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并缓解汇率压力。然而,不断上升的核心通胀日益表明,印度央行的加息周期仍在进行中。

该报告预计SBV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提高再融资利率50个基点,到2023年中期,再融资利率将达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