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经济研究专家在《2023年经济展望》报告中分享了他们的观点,称中国将在今年恢复其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继续阻碍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虽然与2022年(3.0%)相比,预计增长率将有所回升,为4-5%,但仍远低于过去的增长率。

2023年的全球经济将以高通胀和低增长为特征。虽然仍受到乌克兰战争、价格大幅上涨和利率上升的影响,但是它将比最初预期的应对得更好。

报告强调的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几乎完全由新兴市场推动。

在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之后,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决定性因素。至少到目前为止,人们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可能受到限制以及严重衰退可能即将到来的担忧被证明是没有根据的。然而,去年创纪录的能源价格的影响将继续对2023年的增长和通胀率产生影响,尤其是在欧洲。此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3/24年冬季为欧洲提供可靠的天然气供应是无法保证的。

除乌克兰战争外,美中之间以及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也构成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对经济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仍将居高不下,但在大多数情况下,通胀率目前正在回落,预计这一趋势将在2023年期间继续。尽管如此,预计2024年的价格涨幅仍将远高于主要央行设定的目标。

持续的高通胀和经济停滞使各国央行陷入信誉困境。有两个因素是决定性的:首先,各国央行是否准备在必要时进一步加息。其次,它们能否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成功抗击通胀。事实将证明,这对欧洲央行来说比美联储更具挑战性,主要是因为欧元区的通胀前景受到比美国更大的不确定性的影响。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Menhart在一段视频中说:“全球经济与疫情前和战前不同,很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这种状态,通货膨胀、更高的通货膨胀率、政府干预和地缘政治风险会影响前景。”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我们现在可以说,预测看起来并不像半年前许多人预期的那样严峻。”

风险

Michael Menhart补充说:“然而,去年能源价格高企对通胀和增长的影响仍将在2023年显现。”

地缘政治仍将是一个主要话题,这不仅是因为乌克兰战争,还因为美中紧张局势加剧,中东政治仍是政治风险的来源。

“在这种背景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相当疲弱。美国和欧洲将以滞胀为特征,但有弹性的劳动力市场将有助于防止急剧衰退。”

因此,全球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新兴市场推动。”

经济前景受到重大风险的影响,特别是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受到冲击,央行大幅加息可能导致经济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