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临近,埃及镑空头押注再次下跌

投资者押注埃及镑将出现更深的下滑,因为这个北非国家正在等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0亿美元贷款的最终批准。

衍生品交易员加大了赌注,即埃及将在未来12个月内让其货币贬值多达20%。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准备在12月16日召开会议,关于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贷款机构是否会被埃及镑自去年11月以来在现货市场下跌的速度所说服,存在争论。

哥伦比亚投资公司(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驻伦敦分析师Gordon Bowers表示,有迹象表明,埃及货币“仍在某种程度上受到管理”,IMF可能需要进一步证明埃及已经采用了真正灵活的汇率。他预计,在会议前,埃及镑要么会再次贬值,要么会加速贬值。

不是每个人都同意。埃及投资银行EFG Hermes宏观经济研究主管Mohamed Abu Basha表示,他不认为埃及镑在12月16日之前进一步走软是“必然条件”。他说,当局已采取措施,例如取消补贴贷款计划,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起草一份关于国有制政策的新文件。

今年3月,这个北非国家让埃及镑贬值,10月底,在宣布与IMF达成协议的同一天,又贬值了18%。面对进口账单激增,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造成的影响加剧了外国资金外流,海湾盟国纷纷向埃及提供援助,承诺提供存款和投资。其货币已跌至创纪录低点,是继加纳塞迪之后本季度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通胀担忧

自11月初以来,该货币兑美元下跌了不到2%,周四兑美元汇率为24.6。分析人士说,对已经处于近五年高位的通货膨胀的担忧,以及对该国1.04亿人口社会稳定的影响,可能会限制政策。

离岸衍生品交易商预计未来几个月的跌幅将更大。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埃及镑一个月合约本月下跌了6%至每美元26.5,而12个月合约则下滑至30.9。后者的赌注预示着货币将在目前的水平上下跌20%。

央行计划取消进口商获得信用证以在国外购买商品的要求,这将给货币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埃及需要清除进口商和公司积压的请求 – 估计超过50亿美元 – 以获得硬通货,此举被视为引发埃及镑进一步抛售浪潮的力量。

“需要更大的美元流动性来帮助清理积压,如果延迟继续下去,它将再次引起市场对外汇制度的灵活性和汇回资金能力的担忧,”阿布扎比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onica Malik说。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驻伦敦的新兴市场策略师Gergely Urmossy表示,他预计埃及镑将在2023年底前跌至26,尽管他的预测存在风险。

如果埃及央行“不收紧货币政策,和/或资本流动不符合当局的估计,CBE可能会再次陷入困境,需要考虑另一轮大规模贬值,”Urmossy在一份报告中写道。